张记者与火书记

 

2018年7月13日,据甘肃省纪委监委消息,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火荣贵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个地方官场新闻却有了全国影响力,至少在大陆传媒朋友圈,奔走相告的情形是出现了。

倒霉的官员实在太多,目不暇接,哪怕是一副国级,除了跑时政口的,恐怕没几个记者会在意。

并非因他一省政协农工委副主任的现任身份,而是当年“火书记”的标签刺眼。

火荣贵在主政甘肃武威期间,其治下曾虚构嫖娼情结,打击报复记者。

某知名记者于火正式落马前9天所发朋友圈
某知名记者于火正式落马前9天所发朋友圈

2016年5月19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凉州区检察院对记者张永生作出不起诉决定。

​​

记者张永生另涉嫌非法性交易(警方后承认证据不足,撤销行政拘留处罚,张获得“国家赔偿” 1098元)被抓之后,要不是全国同业者的关注以及较为踏实的几篇调查稿出街,该记者与牢狱定会有不解之缘。

以官方吃瘪收场,已算惨胜。

2016年,此案曾经引发全国关注,人未至而名已达,张记者成了这一年两会的“明星”人物。


让我们回顾一下是年两会上的这一幕:

大陆记者圈儿期待已久的2016年两会甘肃团媒体开放日,于妇女节前一天如约而至。

“代问火书记好!”一度成为圈内暗语,鼓励那些上会的同行,利用这个机会与甘省的封疆大吏就武威抓记者事件,当堂对质。

搜狐原创很快发布了一条现场消息:甘肃团开放日记者三问武威抓记者事件未获回应(后被和谐)

连“打个哈哈”的面子都不给记者呢。

搜狐现场报道
搜狐现场报道

​现场拂袖而去的时任甘省书记王三运先生,一年之后,应声落马。

孔尚任《桃花扇》里这段曲儿,官场似欢场,冷暖自知。

“俺曾见,金陵玉树莺声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吾友元哲这组对其甘肃家乡高官的批注,也是刻骨的准确。

省委书记王三运(2011-2017)、苏荣(2003-2006),市委书记虞海燕(2012-2017)、陆武成(2008-2012)、王军(1999-2004),市长栾克军(2016-2017)、张玉舜(2000-2002)。

满打满算,自本世纪初起的 17 年来,兰州市只有 2007 年“幸免”于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的领导下。

眼看他起高楼
眼看他起高楼

2016年8月25日, 仇和贵阳过堂。这位当年因特立独行而名动中华的“能吏”,在法庭上高唱了一曲《忠诚之歌》——“绝对服从审判机关的最终判决。做到真心知罪,真情认罪,真诚悔罪,真切赎罪,负罪服法。”

(注:2003年6月至2015年4月期间担任昆明市委书记的四名官员杨崇勇、仇和、张田欣、高劲松,悉数落马,但这不过是神州各郡主官官运财运桃花运等三运到头之常态)

大陆官员的落马圣地除了贡献了薄、孙两位书记的重庆、杨仇张高四连庄的昆明、多组书记市长携手落马的兰州等,古都西安也在快马加鞭——其上上任市委书记孙清云15年由副省级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前任魏民洲17年被双开、立案侦查。

延伸阅读

若有来生不做官

两会上那些赴京“述职”的疆臣,应对媒体时的表现,可谓千姿百态。

红都薄老书记一度是与记者谈笑风生的媒体明星,连“一派胡言”都显得那么有独特的气质。可如今他已是钦定重犯,为厄运者讳,咱就别提这壶了。

以忠闻世的qian前鄂督与《京华时报》记者偶遇时发生的事儿,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全国上下基本达成了共识——他是最知名的“录音笔爱好者”。

延伸阅读

也说京华风云

那次夺笔,是因京华的记者问到了邓玉娇案,这次当耳旁风,是因为新京的记者反复追问张永生案。

有时候想啊,如果上两会的记者,都能像新华社正局级颂歌诗人蒲立业老师那样,能有口占《您的背影我的目光》的能力与意识,官员和记者的关系,将会多么地和谐。

2001625827

这首声情并茂的赞美诗,甚至被美国《时代》周刊翻译成了英文,在地球的另一面也广为流传。

《京华时报》记者刘杰女士和《新京报》记者涂重航先生,甚至是那位自称“刘源学兄”的澳洲新快报记者,显然都以各自的方式破坏了两会的默契与潜规则。

“刘源他师兄”问话傅莹前发生了什么?_凤凰资讯

用2016年两会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女士的话讲,刘源等老干部就职人大,“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位名噪16年两会的外媒记者、“刘源将军的中学学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可没那么外交辞令,他直指最高当轴对刘的使用不够公正公平,“他(刘源)是否应在反腐纪检监察部门给予更高的任命?”

这就是在最高级堂会上,直接击鼓鸣冤了。

您说这两会的海外华语记者吧,与主席台上的各种领导,个顶个儿地熟,除了这澳洲刘源学兄,还有美国红衣气质姐,要说“内事不决问外媒”,倒也有几分依据。

延伸阅读

“谔谔”之士刘上将

龙门阵摆得有点天马行空,还是回到甘肃话题吧。

在大中华区的传媒版图上,西出阳关之后,异象频现,蔚为大观。

除了前述《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2016年1月份在去采访的路上被嫖娼(警方后承认错抓,做出了1098元的国家赔偿),还有2016年5月26日,《西部商报》窦姓记者自称被兰州市宣“钓鱼”至市委大楼,被某副部长呵斥羞辱近半小时以致心性失调。

张永生案基本水落石出,要不是全国同业者的关注以及较为踏实的几篇调查稿出街,该记者与牢狱定会有不解之缘,此案以官方吃瘪收场,已算惨胜。

在两会甘肃团媒体见面会上,那几位节外生枝,没按官方套路提问的记者里,就包括新京报的涂重航。

据现场报道,涂多次举手向王三运书记提问,均未获话筒,在见面会快结束时,他干脆大声喊:“我想问下甘肃记者被抓您怎么看?你怎么看待舆论的监督?”

记者涂重航在2016年两会甘肃团媒体开放日上提问
记者涂重航在2016年两会甘肃团媒体开放日上提问

试问涂重航先生:您在两会上这么发问,考虑过台上人的感受么?把自己弄成了 Spotlight, 您是想角逐奥斯卡么?

如坐针毡王三运,咄咄逼人涂重航。

听到主持人那句“时间到了”,他如释重负,快步走出了会场。

 

财新报道

甘肃武威市委原书记火荣贵被查 曾导演抓记者事件

财新记者王和岩报道里披露了武威宣传部门和当地警方自编自导自演了该事件,王通过采访掌握的资料,个人认定张永生太冤,“完完全全被构陷”。

拒绝在两会媒体日回答记者提问一年之后,书记落马,三运到头,这位曾拒绝回应记者被抓事件的封疆大吏,如今自己也失去了话语权,只能接受组织的安排:被抓。

被抓之后的王三运火荣贵,恐怕还得羡慕那个当年被其属下公安“依法收拾”的记者张永生。

至少,还有同行愿意也敢于站出来声援,问上一句why。


延伸阅读

若有来生不做官

“谔谔”之士刘上将

西部英雄林社长

传媒观察

 

​​娃厨入口

微店

淘宝

微博打赏无法及时到账 欢迎微信二维码转账恩赏

Advertisements

在潘刚董事长带领下的大V们

在潘刚董事长的带领下,国乳伊利有偿站台方阵中的自媒体大V们正微笑着向广大爱国消费者款款走来。 

分列式开始!

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观众非常熟悉的孔庆东和点子正。

现在步入会场的分别是侯宁、袁国宝、石述思、喻国明、王冲、传媒老王…… 

等等!鲍迪克老师姗姗来迟,正在检录处签到。


​以上是2018年伊利乳业公关战争中比较具有观赏性的的一次战役素描。

​自媒体红人的V力,硬是赤裸裸的商业价值,乌泱乌泱的网红们,争先恐后要将它变现。

点子正、孔庆东、侯宁、袁国宝等这些个所谓一到热点事件就为企业或政府站台的舆情专家,还真没辜负了这个时代,吃香喝辣,生冷不忌,追腥逐臭,口味是越来越宽广了 。

如此肆无忌惮, #在潘刚董事长的带领下#

大师兄漫画
大师兄漫画

​笔者认为,参与大约8点20分发这样的闭眼型商业群体事件,拿粉丝信任换取个人利益,不是小节有亏,而是既不尊重自己更不尊重公众,大不堪。
点子正老师的名言是“只站对不站队”。

但这仅仅是一句漂亮话。

在站台台友里,就有点子正点爷矫健的身影,大约8点20分。

点子正为国乳站台
点子正为国乳站台

还以反击境外敌对势力,捍卫国乳的崇高名义,比如北大庆东。

指教北大二十年的庆东教授,可以说是栉风沐雨筚路褴褛,袒胸露背赤膊上阵了。

为弘扬光大中华乳家文化。 ​​​​

西元2017年9月30日,孔在流连罗密欧与朱丽叶故居时制造的“摸奶门”,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个爪印。

​拿另一位网红染香(袁小靓)打艳镲,也是庆东教授乐此不疲的小把戏。

延伸阅读

庆东教授二三事

同为挺伊人士和职业站台家,也就鲍迪克老师的表现相对清新脱俗,对通稿做了技术加工,规避了“8点20分发”这样的粗放风格,可以说商业站台界的良心了。

鲍迪克挺伊
鲍迪克挺伊

延伸阅读

鲍迪克钓鱼简史『上』

鲍氏钓鱼简史『续』

而像王冲先生这样的道歉并自罚,已属罕见,大多数参与者的人设里,根本就没有这个选项。 ​​​​

王冲就伊利问题道歉
王冲就伊利问题道歉

这会儿的点爷,开始为自己的商业站队提出了理直气壮的解释。更是公开邀约营销公司继续私信勾搭。

没有公开私信的习惯
没有公开私信的习惯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但有些知名互联网友是会选择性遗忘的。

咳咳,咳咳。

晒私信
晒私信

点爷名言:只站对不站队。

​而政治站队和商业站台恰恰是他的双热爱。

点爷见天儿就赌咒发誓拼人品,高喊拿钱发帖死全家,木有小JJ。

但我觉得,这誓发得……

虎毒还不食子呢,况名人乎?

收钱发帖死全家
钱发帖死全家

 延伸阅读

点子正与他的战友们


​自媒体大V集体有偿站台事故后,王冲先生头一个儿痛快道歉并自罚。

有推友评:伊利脱掉了很多人的底裤,像王冲这样勇于穿起来的,凤毛麟角。

不过名犯冲字啊,认怂的大V还是大V麽?

您看石述思和袁国宝两位先生多老道,慎一慎,新华社的援兵就到了。

袁、石二位,开始了花样辩解。

两位老师可算出了口恶气。前几天是大写的尴尬,这当下则是特写的不服。

笔者有幸,或者不幸,与袁国宝先生在彼此的微信朋友圈。

与袁先生就此有了交流。

袁辩解接单者为属下小孩,他的责任仅在失察,他连收了多少钱都不晓得;从年报看伊氏国乳集团是间女子公司,争议重点是其背后公权的滥用。

我的反驳:接单的是袁先生实名的个人平台,责任推给小孩不适合;并不是伊背后公权的滥用,而是伊在滥用公权,袁老师说反了。

而国宝老师坚持点赞我揶揄大V有偿站台伊利的每一条朋友圈,算是磨砺脸皮?

如此在意精神修炼的人,人生焉能不成功?

​再弱的保险公司都敢一赔一百罢。

袁师与这魔幻时代的共舞,可以说是如胶似漆、如鱼得水、如痴如醉了。 ​​​​

袁与石,都祭出了各种金句,以表心计。

一定要想一想自己屁股上有没有没擦干净的屎。

——石述思

Save your own ass.

四川话讲:各人的沟子各人揩哟。

我将石述思先生的这段话总结为“石述屎”,对此有网友表示不满,认为涉嫌人身攻击。

鄙人认为:石述思先生阐述揩屎之事,所以石述屎;时传祥同志粪勺不辍,因此时传翔,就事论事,就屎论屎,别无他意。

大V方阵中的侯宁先生,鄙人通过梳理其公共表现,也算略知一二罢。

京城核心红二代小心老师曾众筹殴打香港法官。

​延伸阅读

爱国故事与爱国事故

别人随蔡少的份子,都比较谦逊地只跟了一万,侯宁老师一口价十万,傲视群雄。

所以在这次自媒体红人为伊利集体有偿站台中出现了侯老名字时,不少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是传说中已经财务自由了么?咋这种卖良心的小钱也赚?

何况一位知情人士谈到这8点20分集体行动的批发价:

一点点,少到不好意思说。

传媒老王?咳咳,咳咳。

​您是某药酒销售,跟某记者推销。

“国际新闻看深度,国内时事读老王,”TA说。

如果判断对方真心这么认为,恭喜,您可以掏出那瓶比红毛药酒好五倍的了。

只卖888。

如果对方其实比猴儿还精,赶紧颠儿,再聊下去您会买下对方代理的药酒。

只卖8888。

您可能碰上了正牌的传媒老王。 ​​​ ​​​​


2018年4月,看了几家公众媒体关于伊利近况的“报道”,大同小异。

大同嘛,指各家不约而同以报道形式刊发了伊利的公告。

全文。

这份公告,怎么看怎么像伊利共产党第XX次全体代表大会,领导人潘刚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

利用公共传媒平台的专访证明机构没问题,个人也没事儿,似成惯例,比如2017年新京报专访时任安邦掌门人吴小晖。

吴至少还出了台。

现在出一张纸就能给伺候得如此周到,企业的公关压力真是越来越小了。

嗟,来食!

仿佛听到了下课铃,同学们夺门而出,冲向了食堂。


两大蒙企,一乳一酒,可以说提前锁定2018的年度中国明星企业榜十强了。

新华社内蒙分社退休记者汤计对呼格错案的执着关注,被认定为后来的改判有过推动,也因此获得庙堂旌表江湖顶礼,是为“义人”。

要不是学历过高,凭借道德模范优势,如郭明义获封候补中委一般,应该不难。

同样的执着用于力挺红毛,晓以民族大义,捍卫国产品牌,硬努的姿态想要获得掌声,怕是有些难了。

汤计老师在中国新闻学院校友群贴出各种为鸿茅打call的文章,遭遇了讪笑与吐槽,豁达如他,应该不以为忤,也就我这没起子的小校友,觉得有点尴了个尬。

取保候审的谭医生“道歉”之后,汤计老师继续孜孜不倦地在校友群传播国药红毛的胜利消息。

有网友替汤计老师不平,毕竟蒙古汉子,有偿站台乎?不可考,人情世故兮,不可不考。

​智识诚可贵,节操价更高。囿于人情故,二者皆可抛?

经历过八几九几时期商业形态中的官倒儿、拼缝儿,对北京公子哥们的官商勾结能力,应该是刻骨铭心了。

如今倒是内蒙的官商,传承得有滋有味。

蒙企中的伊乳鸿酒可谓典范,两手抓两手硬:公安与公关。

说段见闻:

2018年3月间,笔者路过公主坟附近裕龙大酒店,停车场有二十余辆警车,以为是首都警方在开会,走近了才看到车牌全“蒙J”, 也就是”药酒圣地“凉城县所在的乌兰察布市。

首都街头外地公安或法院警车零星常见,但如此成建制啸聚京城,亦为鄙人居京近30年首见。

草原警方之跨省能力,可以说非常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了。

正所谓:

草原生意兴隆通四海,公安凛凛威风达三江。

推荐阅读

​从厅长到死囚


 

正能量人物志

传媒观察

南学笔记

新闻照片的解读艺术

pgc-image/1522419659080bbe24929eb
眼见未必为实

新闻照片的拍摄角度决定不了caption(图说),传播者和受众解读图片的角度才能。

所谓立场决定视角。

​2018年4月,路透社播发了一组威廉王子的照片。

横看成岭侧成峰。

​单看第一张,恐怕会误读为剑桥公爵在公共场合对狗仔队做出了不雅的手势。

其实是温馨一刻:威廉王子夫妇喜迎第三个孩子。


2018年3月25-28日高丽壹号对华的“非正式访问”结束之后,同样的场合却有不同的画面在传播。

用凤凰卫视资深东北亚问题分析师大飞先生的话说:两边的央视用了同样的逻辑对(画面)进行了加工剪辑。

这面的央视,当然是强调天朝上国的威严。

自古以来都是别人掏出小本本恭恭敬敬有闻必录,何曾看到作为北境之王(Kim in the north)以及第三届白头山最高尊严(Fuehrer III of Mount Snow)的恩恩认认真真笔记别人的重要讲话?

pgc-image/15224178284061f59bb5193

 而在那一边的央视画面里,金的太阳地位得到了充分保障。

微信图片_20180329211117

微信图片_20180329211113

主角只有一个,所有客场都能被剪辑成恩恩的主场。

媒体观察者贺江兵的这段话,至少对绿皮车的描述,颇为写实。

pgc-image/15224182205075c472a4cf6

 恩恩视察北京纪实

 

又比如志愿军遗骸回归的新闻照片。

截至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志愿军遗骸由中国空军从韩国接回。

战争性质不论,给阵亡将士以国家级礼遇,是古今中外的通行做法。

pgc-image/15223933091717d9c8fdedf

任何话题都能延伸到中必赢、任何场合都能找到大国崛起的角度,大抵是“战狼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这本是移交朝鲜战争中国士兵遗骸的肃穆时刻。

“就是想让女孩们看看左边太阳的后裔,再看看右边龙的传人”。

如此图说,迎来了如潮的点赞。

身高1米59.3的笔者,下意识拿出了护照,想看看背面除了那段耳熟能详的“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外,还有没有这句——

“本主儿身高1米6以下者,将自动丧失护照持有资格。”

其实笔者也能像团团官微编辑那样,就着同一事件另外一个角度的照片,分分钟写出阅读十万+的图说。

pgc-image/15224110696538d4c91c456

pgc-image/1522411092347c97406e645

外交战线的美男子毅公,他留给世界的印象是冷峻凌厉的眼神,以及咄咄逼人的食指。

用明镜新闻何点点老师的话讲,他更像断交部部长。

pgc-image/1522411969326a61f5d21c6

 毅公自任驻日大使始,与历届东瀛外相的唇枪舌战所取得的优势,颇为人们津津乐道。

pgc-image/152241218156193391acc19
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握手

2017年马尼拉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毅公怒怼日本新任外相和野太郎,“你很好地完成了美国交给你的任务”。

可以说是指桑骂槐,一石二鸟了。

和野太郎向对方鞠躬敬意的照片,当然很好地传达了这种情绪。

然而抓拍也是是双刃剑,毅公2005年担任驻日大使期间,这张与驻在国时任外相町村信孝的合影,就让人有些抬不起头了。

pgc-image/15224131503096602495dd3

 再加上会见的背景,乃2005年4月,北京、广州等地爆发了较大规模的反日活动,日本驻华使领馆受到冲击,町村信孝紧急约见了王大使。

单看王大使与町村外相的这张抓拍照片,再配上乱七八糟的图片说明,确实有些百口莫辩呐。

pgc-image/1522413609963dced009d02

 上面这组图片,比较直观地反映出外事场合被人抓拍时,如不巧碰到自己起身或坐下,很容易吃亏啊,盆友们。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特首梁振英先生的这张照片,也是吃亏不小。

pgc-image/1522414739720315490bf7c

pgc-image/15224147783549a603d08e7

 对这张照片最为广泛的解读是梁特首在内地高官面前“卑躬屈膝”,献媚之情溢于言表。

拍摄者还获得了摄影记者协会的特写组别奖。

这个奖项的新闻价值显然不高,立场和角度却很鲜明。

抓拍下的画面,很难反映全貌。

梁长官弯腰握手的对象是内地退休官员汤炳权,场合是2016年底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展览的开幕酒会。

pgc-image/1522415881202b92b37e207

 梁是活动剪彩的主礼嘉宾,从身份和级别看,他似乎没有必要对汤先生作点头哈腰状。

梁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已跻身国家领导人行列,而汤的最高职务是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所以还是那个道理:新闻照片传递的“事实”,往往没对应照片里的主人公所做所想,而是传播者和受众从预设的立场出发,做出了“合乎情理”的解读,或者更直白点,想象。

客观存在与主观描述之间的差异,广泛存在于照片、视频或文字之中。

这面是刻骨铭心的“抗美援朝”,一厢情愿的激情燃烧,天人永隔的血色浪漫。

而在那面的文献资料中,这面“志愿军”的参与,被有意无意地忽视甚至直接抹去了。

pgc-image/1522418700464e0dcbb02bb

 又想起大陆抗战“中流砥柱”的世纪争论。

国共拥趸各执一词,难舍难分。

谁也没法儿说服谁。

思来想去,似乎只能维持“一根柱子,各自表述”的现状啰。


延伸阅读

朝鲜专题

传媒观察

猴年春晚的诏示

宣传战线的大马哈们

传媒江湖与浆糊

“修仙”中的文人风骨

戊戌年正月初十的中国大陆,本还处在传统过年气氛的尾声,孩童放松大人慵懒,不想上学不想上班。

说时迟那时快,神州大地、大中华区,有多少人被这条修宪的新闻惊得汗流浃背,鸦雀无声。

春雷滚滚。

今天公布了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第二款,将宪法中国家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中的后半句删去。

“修宪”突然变成了级别最高的敏感词,如之前“巴拿马”、“姐夫”等日常词汇眨眼间成为禁忌。

富有新时代新生活经验的中国大陆网民,很快找到了暗语。

“修仙”呗。

言论的不自由,大白话的高风险,给了广大人民群众苦中作乐的机会,创造出了琳琅满目的当代汉语黑典。

说汉语1

有一个闲聊群,大伙儿约定俗成把领袖称为“灵秀”,主席叫“竹溪”。首长叫“手掌”,总理叫“总李”,武统叫“五通”………

于是就可以比较默契地把天儿不那么紧张地聊下去了。

以这种哭笑不得的方式。

说汉语2
王继先生(土家野夫的老师)的感慨

修仙消息甫出,环球时报抢先表了态。

单仁平先生的这条应激微博投射出了他著名的复杂人格。

结论是他体内的党性又一次毫无悬念地战胜了人性。

胡锡进说修宪

当然,胡老师可以用沐浴党恩多年,当饮水思源,不能吃饭砸锅的政治逻辑给自己圆场。

于是就有了与李大同先生的鲜明对比。

李是标准红二代,其父黄天祥(原名李春禔)是抗战老兵,曾任中共绥西地委敌工科长、武川县委书记,战斗负伤,后被评定为二等甲级残废军人。

李大同父亲
抗战老兵黄天祥

 

49中共建政后,黄天祥担任过川北行署研究室主任,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宣传部长等职,后在教育部以副部级退休。

李父1952年被胡耀邦从四川调至京城,1954年,2岁的李大同从重庆来到北京,住在正义路3号,根红苗正的大院子弟。

维基百科介绍李大同先生

李大同公开信
李大同先生署名公开信

 

 

当这份公开信在各个微信群里传播时,不少人挺担心,怕给李带去麻烦。

有朋友征求了李本人意见,他同意转发传播。

李大同先生对修仙的书面反对态度,会有人觉得迂腐,船漏舀水,缘木求鱼,读书读傻了。

可这就是鄙邦读书人的传统气质。

可以说眼界不宽,格局不阔,但真实纯粹,存赤子之心。

李大同1
中青报冰点前主编李大同先生

这种道德力量和公共精神,反衬出其批评对象罔顾政治伦理的粗鄙颟顸。

此时此刻如此发声,可以揶揄他没有智慧,但在道路以目几乎举国沉寂的当口,很难不承认这需要大勇气。

复盘历史,就我个人观点,光绪帝的君宪如能成功,对中华后世或为福祉,规避“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换得假共和”的百年民族尴尬。

李大同先生真就是方脑壳,迂直而无智?

多年前与这位中青报前冰点主编有过一饭之缘,席间李先生对社会转型话题的点评,记忆犹新。

他自称“一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

李大同2
鄙人推文记录,饭局当在2010年5月29日

别人在讨论如何转型,他想谈的却是转型之后。

还拿了Day 1 做模拟。

那些维持社会运转的机构和人员,会很快完成转型,这是刚需,包括“旧社会”的普通职员公务员,尤其警察,秩序无论新旧,街面都需要警力。

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不会有质变。

倒是新闻机构和媒体人,如果没有转型的预案和心理准备,最是手足无措。

突然没了宣萱、没了禁令、没了通稿。

新闻自由了,记者却失业了。

完成从宣传工作者到媒体记者的脱胎换骨,不会在一夜之间。

对大同先生的这个观点,深以为然。

所以我个人觉得他除了迂直的书生气,也不失智慧与格局。

对了,还看到李银河女士关于修仙的问答,简明、干脆,一如喊出“没穿衣服啊”的那个纯真孩童。

e69d8ee993b6e6b2b3.jpg
一位李先生,一位李女士,都经岁月历练,毁誉沉浮,更大的可能是达到一种温润圆滑的处世境界。

难得的是,他们仍特立独行,掷地有声。

李大同BBC
I’m too old to be afraid of.
翻译自日语

 

背景资料

李大同忆青年时代

李大同父亲黄天祥

延伸阅读

猴年春晚的诏示

宣传战线的大马哈们

京剧、外国人与斯巴达

哭得像个孩子

哈儿律师任建宇

传媒江湖与浆糊

生于五十年代的大院子弟

闲话未未

 

闲话川味儿

闲话川味儿

宣传战线的大马哈们

错名、错词、错图。

2016年7月1日,腾讯网在转载新华社稿件时加了编者按,将党魁发表重要讲话,错发成“发飙重要讲话”。

发飙讲话

这个明显因拼音打字导致的选词错误,对腾讯打击不小,除了其负责新闻资讯板块的高管被调整,亦有信号显示,这间于深圳备案并在当地政商界深耕多年的超大型互联网企业,其对口的行政监管权,会被移交至北京。

网络监管机构这次借了“发飙”东风,把几大门户网站的原创新闻团队以“违规严重、影响恶劣”的理由而取缔。

北京市网信办对属地的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网站进行严查,责令关停了新浪的“极客新闻”, 搜狐的“新闻当事人”、“弧度”、“点击今日”,网易的“回声”、“路标”, 凤凰的“严肃报道”等栏目。

延伸阅读:鄙人发表于BBC的专栏文章

点评中国:“发飙”事件和媒体监管的反思


“发飙”重要讲话这个桥段,在宣传战线错误集锦里,并不大起眼儿,或者说,只是漫天错落星辰中的一颗。

2016年4月,《人民日报》转发的一篇评论文章里提到了如下信息:4月21日,中央网信办在京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新加坡总书记19日有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新加坡总书记

结合上下文,“新加坡总书记”应为“习近平总书记”,大概是因为拼音打字,且首字母缩拼的技术,用得过于熟练了。

2016年2月19日领袖视察人民日报时,该报的网络图文稿把名字写成了“习总评”,过了不到一个月,新华社的两会稿,又把领袖称为“最后领导人”,后面这个乌龙,导致涉事编辑被停职、撤销发稿人资格,预备党员的身份亦被剥夺。

习总评

 

BBC最后领导人

最后领导人

2015年底,中新社的稿件把领袖“致辞”写成了“辞职”,涉及此事的采编倒是被停职了好几位,包括非洲某分社的负责人。

习近平“致辞”

 与有些无厘霉头的随时邂逅,对于某些机构来说,似乎是注定的。

俗话形容倒霉,叫“喝凉水都塞牙”。

比如乐视。

乐视

 

微信图片_20170428154943

小蓝单车这间共享经济时代的新兴企业,其噩运始于2017年6月间那场鬼使神差的宣传事故。

小蓝单车

据有关人士复盘,这就是少不更事(亦归功于鄙国剪裁型历史教育的特别机制)的员工,懵懵懂懂闯入了政治禁忌的红警区,惹下了大祸。


 

根据公开资料,对重要政治人物或事件的报道出现差失后,当事的采编有些被处罚得蛮重,有些也就不了了之,比如2010年人民日报(又是人民日报…….)的稿件里,把时任总理的名字写成了“温家室”。

温家宝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总编辑澄清传言:登错总理名没人被处理

中国官媒人民网“文史栏目” 发表的一篇文章,讲的是2001年的旧事,发表于2013年,不料突然在2016年的7月份火了起来。

这篇题为《<新闻联播>曾犯严重错误 江泽民致电台长》的文章。文章说的是2001年2月由17位成员组成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开始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进行最后一轮视察。

长者致电化勇

江泽民通过“红色电话”跟时任中央电视台台长的赵化勇通话,指出央视在《新闻联播》中误用了“他与老朋友进行私人会面的画面。” 这篇文章的遣词造句,是很能让六七十年代生人产生亲切感的。

“没有……总书记,对不起,我没有注意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赵化勇的脸都红了。既然江泽民亲自打电话过来,肯定是极端敏感的《新闻联播》出现了某个严重的问题。“总书记,我们出错了吧?”

这篇好像教科书课文的稿件,跟《朱德的扁担》、 《周总理的睡衣》等文通气连,似乎出自同一批作家的手笔。

IMG_0006

在大陆的微博、微信上,这个鸡汤故事被反复提及,主流情绪是对长者(民间对江泽民的别称)表达赞许,认为他在处理媒体“严重错误”时表现出的仁慈,轻描淡写间,就给战战兢兢的犯错者卸下了一个天大的包袱。

延伸阅读

情定扬州(外一首)

谈笑风扔又一年

新闻术语里有所谓“版面语言”,而版面语言一旦被安装上推敲解读程序,那就是进入了“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的高危区。

IMG_0284

IMG_0287

 

南都版面事故

新闻业界有种看法,采编空间已如此逼仄,如果因此被严处,将助长从业人员心中的恐惧,更加噤若寒蝉,因此呼吁主管部门“开明”一些,不要上纲上线。

看看人家学术界,给蒋介石改名改姓成常凯申进行研究还发表论文,不也没怎么着呢。

还有另外一种看法,既然“党媒姓党”,从业人员就是党的宣传工作者,那就得按内部规矩来写字排版,常委的排名得丝毫不错吧?不能把首相的照片放头条把党魁的照片放二条吧?又如领导人讣告,谁能用“共产主义战士”、谁能用“无产阶级革命家”、谁能用“马克思主义者”,以及称号前的形容词,比如“伟大”、“杰出”、“坚定”等等,都是有规有矩的,甚至包括标点符号,都得按照党内的基本法啊。

2018年3月8日,《解放军报》第8版的八一评论,刊登了这么一篇文章——“马尾”与“马上”。

军报马尾与马上
“马尾”与“马上”

这篇歌颂领袖施政智慧的文章,对“马尾”做出了震古烁今的新定义。

中文形容恭维人,“拍马屁”是最常见的,失手的情况一般用拍马腿或者拍马蹄儿上了来形容。

拍马尾?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

习近平说马尾
领袖在1991

 

对马尾的创造性解释首发于军报,前事之师,后事已忘。

中国军事宣传史,就以这样近乎行为艺术的方式走进了新时代。

马尾海战

 

还有一种报道“政治错误”,却是因为错误地坚持了所谓“新闻专业主义”。

新华社修仙快讯

CPC proposes change on Chinese president’s term in Constitution

在新华社、CRI、环球时报英文版都工作过,能感觉到英文编辑面对中文编辑时不动声色的优越感:我们能按照普世的新闻style来写作,而不必处处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标题导语要突出新闻性,发稿要突出时效性(英文记者有打字机,中文记者还得手写,有点胜之不武),对标美联路透法新嘛。

有时候被事件的新闻价值所诱惑,想以最快的速度告知受众最重要的信息。

“不过是记者的本能”。

e696b0e58d8ee7a4bee8afb4e4bfaee4bb99.png

但忘了这是大陆,所谓记者的本能,往往也意味着政治安全事故。

 


央媒出街新闻报道或公共平台表述中,还有另萌另萌的bug们。

比如香港特首的简历,人民网援引过新华网的版本:梁振英同志简历

所以坊间称梁振英为“梁书记”,也是有一定依据的。

IMG_0750

 

人民日报新浪官微,2015年参加了话题 #我们# 的接龙,发了一张大红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图片,标注创意来自……

创意来自

 

人民网:一句话证明你读过鲁迅_____________

你也配姓赵
接龙游戏引发的群体事件

人民网官微2017年8月18日发表了一张红色汽车在车流中缓慢移动的动图,并配文“你们觉得,红色车在前进还是后退”。

这则微博迅速引来了大量网民的吐槽和转发。随后人民网删除了该微博。

红色的车在倒退

倒车

2016年6月,还是人民网,因发布“途观(TG)开倒车下台”的动图而引来大量网民吐槽,并最终不得不删除了相关微博。

tg倒车

途观倒车

 

2018年1月11日,央媒官微又出了一次“倒车”事故。这次是新华网官微接了龙。

 

新华网倒车

以下评论由数字时代编辑收集自新浪微博:

@法****Z:明反吗这是啊?猫mao和倒车?

@昂****风:别倒车,后面没路了。

@尹****号:黑猫逆行,白猫倒车

@通****邦: 哈哈哈哈哈哈哈,倒车,请注意,还是只mao 倒车

@吉****院:不管白猫黑猫

@孫****命:开倒车最终跌落深渊

@花****:码一下看删不删

@汪****爸:来人,拉出去枪…怎么是你,你也要赶这一期枪毙名单?


 

CCTV的新浪官微 @央视新闻,曾发了这样一个帖子,还特意友情链接了解放军报官微,褒扬军警部门为首都安全付出的努力。其中一句是“连日来,武警北京总队倾巢出动”。

倾巢而动

 

不少网友表示疑惑:武警北京总队的营地是在鸟巢么。

“倾巢出动”这个成语,跟“弹冠相庆”类似,用以形容某些群体事件的场面,至于是褒是贬,恐怕得根据上下文的语境,见仁见智了。

中文里有些副词的使用,往往会无意中给了读者惊喜:悠远绵长,回味无穷,如同酱香型白酒的典范。

比如宣传战线里的照样、才是、也是、也会、竟然等词。

出神入化叹为观止

 

有网友认为笔者在编段子。

我哪有这本事。

是瑰丽的现实,击败了你我贫瘠的想象。

多党制照样腐败


 

政党制度与反腐败

美国才是最大恶棍

 

“也是”的经典用法,出现于2013年为各级官媒所爆推的思想改造文章——《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You are a piece of shit without the Motherland)

没有了祖国什么都不是

其实也是

跟“才是”和“也是”词力相当的,还有著名青年精神领袖周小平同志的“也会”。

周小平也会

持枪劫匪看到中国国旗后,竟然鞠躬走了…

竟然

故事是好故事。 可惜写砸了。 居然用了“竟然”。

外国朋友已经这么配合,你还来个莫名惊诧,没起子啊。

好好的大国自信,被一个副词给毁了。

就不能用“果然”麽?显得天经地义顺理成章。

自信不绝对,就是绝对不自信啊。


2017年7月13日,服刑中的刘晓波先生不幸去世。

刘先生以非凡的个人经历赢得了尊重,他的故去,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哀伤与悼念。

也招来了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等大陆机构按捺不住的刻薄阴毒。

说刘晓波

环球时报英文版

共青团非其鬼而祭之

共青团中央官微:非其鬼而祭之,谄也。

话没说全,下一句是:见义不为,无勇也。

中美贸易冲突,央视新闻祭出:天下苦美,久矣。

话也没说全,古训的上一句是: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

 

天下苦美久矣

#显摆有风险,用典须谨慎


2016年的3月份,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推送了头条文章《一流教师究竟该配上怎样的待遇?》

00688V7ngy6ZQjimfkwc4&amp;690

配图使用的是霓虹国AV女优青木麻奈的工作照,让大批1024网友感到突如其来的惊喜。

日本女忧

 

1416728478

2016030523_f38ffd6f4583fe4ba2b3kbTIhlMwTjN5

 

感觉『人民日报』报品之分裂,是先天性的,连子报也不例外,环球时报中文版和环球时报英文版就是两套话语体系,如果放在武术界,这叫左右互搏,摆在庙堂上,就叫路线斗争。

比如2016年底,人民日报发文,批评电影圈的不良现象,称“豆瓣、猫眼恶评伤害电影产业”。

恶评伤害电影产业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评论部的公众号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中国电影,要有容得下“一星”的肚量。

 

要有一星的肚量

无所适从的读者忍不住发问:我们究竟应该相信哪一张人民日报,是A叠还是B叠?

公号编辑回应:别听他们胡说,信我们。

人民日报公号称以此为准

 

韩国闹萨德中国抵制乐天那会儿,社交媒体账号侠客岛(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的造势文章称,一旦萨德入韩,中国不排除与韩“准断交”。

不排除“准断交”
不排除“准断交”

人民日报的侠客岛,这厢在新浪官微上说因萨德入韩,中国不排除与韩国“准断交”。

那厢又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朝鲜当局隔空喊话,杯葛甚至是痛恨当年的“抗美援朝”,像是故意先喝了二两。

​延伸阅读

也说《我的战争》

至于单仁平老师和他的环球时报,在新闻事实和价值判断方面,已经达到了360度无死角的闭环境界,既可以说破绽百出也可以认为是毫无瑕疵,本文实在无力承载如此的旷世孤品,只好作罢。

共青团中央的宣传机器,被人民溺称为“团团”。

 

团团最喜欢的游戏就是带节奏。

只是经常带着带着就把自己绕晕了。

这可能就是团团弘扬的『小粉红』文化吧。

 呆萌呆萌的。

​团中央的微信公号团队和微博团队在幼儿园虐童事件时,于2017年11月28日这天,分别在自己的平台进行观点对掐。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号

 

团中央新浪官微甚至把该中央的微信公号团队挂出来吊打。

团中央微博说微信

延伸阅读

『小粉红』用词初探

点子正与他的战友们

这青年团啊,也就是趁着年轻气盛加野心勃勃,胡来得如此奔放 。


中央一级的理论杂志如《求是》,以及其子刊《红旗文稿》、栏目《旗帜》等等,经常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近乎“高级黑”的政策观点。我蛮怀疑相关编辑读过的理论著作,比如马恩选集等,是连环画或小人书,不但缺了页,还可能错了版。

《求是》官微称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90多年而长盛不衰”。

求是

来自网友的质疑。

反驳求是

 

《红旗文稿》之天问:上世纪30年代麦卡锡主义盛行的原因是什么?

红旗文稿

网友文三娃附和红旗文稿。

和红旗文稿

 

如此的《红旗文稿》,竟然动议对网络“意见领袖”进行年检。

谁有资格担任检验员?《求是》的理论编辑么。

红旗文稿年检意见领袖

@旗帜 作为《求是》杂志小号,主持该账号的编辑,理论根基和思维方式对标了著名原教旨毛派学者朱继东,常年做训政之态,教化对象并非普罗大众,而是庙堂衮衮诸公,申斥其变修失节,“背离了初心,背叛了信仰”。

旗帜拒绝宪政_meitu_2

旗帜说公有制

延伸阅读

朱继东考


 

结束语

这些顶级央媒报道中出现的糗事,左看是事故,右看是故事。我个人认为,基本也就是些失误罢,笑笑就过去不就挺好?都揪着不放,还有时间去遛狗、买菜、跑步以及给爱人捏背么。

画蛇添足地多说一句:你国宣传战线上马大哈职工们罄竹难书的表现,实在令人忍俊不禁地笑起来了啊。


 

延伸阅读

从“发飙”事件看大陆媒体管制特色

我的互联网故事

食材与政治安全

传媒江湖与浆糊

爱国故事与爱国事故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京剧、外国人与斯巴达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14147659429765.jpg
微信图片_20170820153330

京剧、外国人与斯巴达

娃按:

LA Times记者 Julie Makinen 在那届著名的斯巴达会议期间写的一篇,嗯……游记,我闲得没事儿翻译成了当代汉语,看一次,乐一次。

​对于中国同行来说,拍到一个美国记者穿着京剧服装“下基层”是给斯巴达最好的献礼。在宣传部门安排下,我参观了首钢改造工程,去了河北霸州参观市民文化。

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国际广播电台的中国同行们追着外国记者采访。我很快发现,我们成了他们新闻报道的主角,外国记者躲呀躲,但就是甩不开。

当央视的话筒伸到我面前时,我下意识摇头晃脑,试图躲开镜头,故意口齿不清,就差抠鼻屎了(作者是来自俄亥俄州的一位女士,为逃避采访,可真拼呀。译者注)为的就是让这个镜头没法用。

又一波中国记者袭来。问我最关注斯巴达的哪些问题。这次没客气:“西藏,腐败,薄熙来,温总理家属的财富。”

中国记者都快哭了。

新闻中心组织了第二场参观采访活动在河北霸州,在李少春大剧院,我们先观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然后被领去了看京剧,部分记者被请上台表演,我无聊地玩着手机,想着午饭吃啥。

“Hello!”主持人突然叫我。

我吓了一跳,连连摇头,拒绝了三次。

我知道,一旦上台,中国记者们将得到他们最需要的镜头和照片。

记者们起哄,非要让我上去。

我明白了,这会儿即使我冲出门,也会被他们拖回来。

我被穿上京剧戏装。中国记者们很兴奋,一片闪光灯,他们得到了想要的宣传材料。

第二天,一个英国朋友发来了一封带报道链接的邮件,说我成了“斯巴达的官方白人面孔”。

点开链接,红得炫目。

延伸阅读

十八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外记者到河北霸州参观采访

头条的照片就是我穿着戏服。

​吓死宝宝了。

我的情绪很快起了变化。开始同情起这位人民网的记者来。

就一个霸州之行,写了整整8页。

这位可怜的同行,接下来每天还要写多少这样的文字啊。

而我成了宣传工具的一部分,糗死。


延伸阅读

爱国故事与爱国事故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中英文互译下的复杂中国

爱恨英语

媒体的AB面

雷锋与西点

传媒江湖与浆糊

英国记者眼中的汪洋

参座的平四篇

长鱼侯考

文章千古事 最慎数小平

『平学笔记』之修辞考

自贡小平治美简史

延伸阅读(须科学上网)

也说京华风云

谈笑风生十六年

『炎黄春秋』易帜周年记

红色堂会那些事儿

正能量界的『红都情结』

毛派的抗争

三娃厨房 欢迎惠顾
三娃厨房 欢迎惠顾

 

微博打赏不能及时到账 恩客有心烦请微信打赏

“犯罪嫌疑人”终证清白:记者刘虎的346天

甘肃记者张永生(被嫖娼)和重庆记者刘虎的经历有相似之处,都是公安做的案,手法均蛮横粗鄙,给检方端上了一道难以下咽的菜饭,取保后以检方不起诉收场。记者Vs警队,颇为罕见的惨胜。刘与张,但凡有点把柄被警方查实,后果将不堪设想。

大陆记者刘虎微博实名举报,被公安“跨省抓捕”、羁押,以三罪候审,终因检察院”不予起诉“,重获法律意义上的自由。

2015-09-14

端传媒记者 文涛 发自北京

一名警察站在中国人民大会堂外。摄:Feng Li/Getty

2015年9月10日,重庆人刘虎在北京拿到了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出具的《不起诉决定书》,承办检察官对这位资深记者说,希望他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该月初,刘虎进入不惑之年。四十岁的他,从2013年到2014年,在北京的一间看守所里,度过了“清清白白”的346天。

因在新浪微博上实名举报地方官员腐败和讨论热点公共话题的帖子被公安机关认定为不实内容,刘虎曾被审查起诉三罪。但在司法程序走到检察机后再未能前进,刘虎于去年8月3日获准取保候审,走出看守所。直至今年9月,获得了法律意义上的自由身。

大陆多家媒体和新闻网站均有报导,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并退回补充侦查后认为,刘虎涉嫌犯罪的事实和证据 不符合提起公诉的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一条的规定,决定对刘虎不起诉。

至此,刘虎案成为近些年难得的媒体记者被公安机关高调抓捕,羁押,而因法院和检察院系统里的一部分法律人对法治原则的坚守,最终以清白之身结案的罕见个案。

记者刘虎以这段非凡的个人经历,给饱受争议的大陆媒体圈公信力一次少见的支撑,也使公众更加警惕大陆警界在媒体从业者言论案件中的权力膨胀与执法手段弊端。

噩梦2013

2013年8月25日,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发布公告:《新快报》记者刘某(刘虎)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刘虎是广州《新快报》的调查记者,曾先后供职于《重庆晨报》、《成都商报》、《新快报》和《长江商报》等。

据刘虎回忆,2013年8月23日中午,有人敲他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寓所门,说楼上漏水需要检查。“我开了门,冲进来十几个人把我控制了,他们出示了传唤证后,把我拷到了重庆市北部新区的公安机关。”

事后刘虎得知,办案单位是北京警方,当地社区民警协助抓捕。审讯内容主要涉及刘虎在 “新浪微博”上对马正其、宋林、杜航伟、崔亚东等人的实名举报。 马正其,国家工商管理局副局长,曾任重庆市副市长;宋林,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中纪委立案审查;杜航伟,陕西省副省长兼陕西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曾任贵州省政法委书记。

次日凌晨,北京市公安局宣布,刘虎被变更强制措施,转为刑事拘留,押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同年9月30日,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批准,北京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对刘虎执行逮捕。12月31日,后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检察院将刘虎涉嫌的诽谤罪退回给公安补充侦查。

北京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后,保留诽谤罪,又添加了两条罪名,再度移交检察机关。

北京警方的起诉意见书称,刘虎涉嫌诽谤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足以认定。”

在针对刘虎涉嫌诽谤罪所做出的意见书中,警方称,新浪微博账户“记者刘虎”发布的“会馆经理曝陕西公安厅长接受性贿赂、贵州公安厅职工集体举报崔亚东”等28条微博,严重损害了李瑞华(时任陕西省府谷县司法局局长)、马正其、杜航伟,崔亚东四人名誉,并对政府公信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寻衅滋事罪

                                              

而其中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指控,则是认为刘虎通过其新浪微博帐户“记者刘虎”先后发布“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水灾是人祸”等微博,恶意炒作社会敏感问题,误导网民判断,“严重扰乱了互联网正常秩序,损害了政府部门公信力”。

“转发500次”的司法解释

               

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中提到刘虎涉嫌敲诈勒索罪时认为,刘虎根据他人提供信息,经本人编造整理后,通过其新浪帐户“记者刘虎”先后发布“陕西府谷一公务员被曝造假调入其爹为煤老板”等微博,给被害人工作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刘虎指使被害人向其指定的和重庆绿叶义工协会天使残疾儿童基金项目捐款。变相勒索捐款共计人民币65万元。”

刘虎告诉端传媒,被举报的当事人联系过他,要求他删除相关微博,并提供上述费用,刘虎拒绝了,“我告诉他们,想花钱,那就捐给公益组织吧。”

刘虎透露,在预审过程中,办案警官对他说:“你这种行为叫逼捐,劫富济贫也是一种犯罪。”

“这究竟触犯了哪条法律?钱又没过我的手,他们也知道这样的指控站不住脚,”刘虎说。

预审警员曾向刘虎透露,警方组织了百人专案组,以他8个采访本里的记录为线索,“去到我十年八年前的新闻采访对象那里,问我去采访,他们有没有给钱。”

此案随后于2014年1月17日移交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一盘由警方端来的菜,其成分,又一次被检察官置于显微镜下观察。

2014年3月4日、5月19日,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先后二次将刘虎案退回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

9月10号,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通知刘虎,经审查并退回补充侦查后认为,刘虎涉嫌犯罪的事实和证据不符合提起公诉的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一条的规定,决定对刘虎不起诉。

至此,刘虎案终于拨云见日。

图:端传媒设计部

被“公报私仇”?

9月11日,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已赴青岛任教)王天定教授在赞许检方“不起诉”决定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

“耗费那么多司法资源,谁该为此承担责任? 我觉得更应该向警方申请信息公开,谁向警方报的案,警方启动抓捕,是哪位拍板决策?”

刘虎告诉端传媒,他并非最高当局欲除之而后快的“国家公敌”。“就是因为实名举报,得罪公安系统大佬了,他们借2013年那次惩治网络谣言的行动,把我圈了进去。”

刘虎被抓捕后,公安机关最多的时候提出了三个罪名,刘虎认为,几个罪名都是幌子,真正激怒有关方面的关键原因,是他实名举报了陕西公安厅厅长杜航伟。

在2013年8月23日被抓前几天,北京某大学的一位教授曾提醒刘虎,他的实名举报得罪陕西有关方面的人,他(刘虎)很危险。

“我也有些担心,但当时想,总不会被跨省吧?结果还真被跨省了,来的还不是陕西警察,而是北京的。”刘虎告诉端传媒。

“做为广州(《新快报》)的记者,我是在重庆实名举报贵州、陕西等地相关人士违规违法的行为,没有一个人是北京的,北京警方没有管辖权。”

而北京警方的说法是,刘虎是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相关举报信息,新浪公司的服务器在北京,所以他们就“管得着”。

刘虎的律师提出质疑,新浪公司在重庆也有服务器,北京警方介入此案存在管辖权争议。据刘虎本人和律师的介绍,案件涉及的“受害人”一直没有报案。北京警方的解释是,他们在工作中发现了(刘虎涉嫌诽谤)相关行为。

“但作为诽谤罪,所谓被害人的自诉是前提,没有报案人警方就介入,说不通。”刘虎称。

侥幸的刘虎 幸运的个案

2013年8月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两个月,刘虎供职《新快报》停掉了他的正常工资,不过仍按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他发放了生活费。

“扣除了五险一金之后就只剩下100多块钱。”刘虎说。

2014年刘虎取保候审后,彼时的《新快报》的财务状况欠佳,开始裁员。未能进入工作状态的刘虎,自然进入了被裁员的候选名单。经过协商,在领取补偿后,刘虎与报社解除了劳动关系。

他随后与武汉的《长江商报》签约,担任新闻部副主任,继续写调查新闻,他做的贵州茅台虚假广告的报导,亦一时轰动。

好景不长。做了一系列“猛稿”的《长江商报》被下令整顿。刘虎不得已放弃这个新平台。

在北京领取《不起诉决定书》的同时,刘虎亦有了某媒体的邀约。

端传媒得知,刘虎已委托北京的周泽律师办理国家赔偿事宜。刘虎的不少朋友,包括一些律师,对他坚决寻求“国家赔偿”的诉求有些担忧。
他们担心如果刘虎不“见好就收”,可能会刺激当局,反而让事态反弹。

“关押了346天不起诉,国家赔偿顺理成章。这也是我个人的法定权利,”

刘虎对端传媒说。
他亦认为这个案子不会“反弹”。

“(司法机关)已经搞了两年多了,他们深思熟虑,到了现在决定不起诉,还怎么反弹?”

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书》的最后一段称: 被害人如不服本决定,可以在七日以内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自诉。

刘虎的另一辩护律师斯伟江解释说,决定书里的“被害人”,指的涉嫌被刘虎“诽谤”的杜航伟等人。

“虽然这之前他们都没有自诉被诽谤,现在检察院给了他们这个权利,欢迎他们提起公诉或自诉,我会应诉的。”刘虎告诉端传媒。

在刘虎被取保候审之前,斯伟江律师曾认为刘虎案的前景也许并不乐观,甚至觉得检察机关诉轻罪的可能性比较大。

“周泽律师当时很乐观,认为刘虎一定会被检察机关认定无罪不起诉,但也没有什么具体的理由。当时的大势是严打网络谣言,很多人都因为几条微博被抓被诉了,我们觉得‘老虎’无罪,就能影响到检察官或者法官么?”斯伟江说。

包括斯伟江,不少律师说到刘虎,都昵称他为“老虎”,一只未被打倒的老虎。

斯伟江认为,刘虎案只是个特例,每个时期,总会有个别案子,检察官或者法官会扛住压力独立办案。

“如果说有点积极意义,那就是体制内的,还是有一些人在坚守法律。如果检、法一点不坚持,那么依旧会是公安端菜、检察院送菜,法院吃菜的格局,也就不会有刘虎案的所谓惊喜。”

资深媒体人,《博客天下》前主编沈亚川在其新浪微博上发帖评价说,(记者)干净是最好的自保途径。“佩服刘虎,祝福刘虎。”

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观察者告诉端传媒,大陆的司法实践中,大量存在的现象是:公安机关即兴炮制地沟油大餐,不仅让端菜的检察机关蹙眉,也让负责吃菜的法院反胃。

2013年,除了刘虎,至少还有两位记者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引发全中国大陆社会的热烈围观,警媒关系也成为近两年公共言论领域最敏感、微妙的司法话题。

很多网友还记得陈永洲的名字,他是刘虎《新快报》的同事。2013年10月18日,在刘虎被北京警方跨省不到两个月后,陈永洲因报道上市公司中联重科财务作假内幕被长沙警方跨省刑事拘留。从2012年9月起,《新快报》刊发10多篇文章披露中联重科内幕。长沙警方于2013年9月16日正式立案侦查。2013年10月30日,湖南长沙岳麓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批准逮捕。

陈永洲被抓捕后的10月23日,《新快报》在头版刊登评论员文章《请放人》。该文称,“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 这句话立刻成为大陆网络舆论场的最热话题。

10月24日,新快报在头版刊出标题《再请放人》。但在此案尚未进入审判程序时,10月26日的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节目《朝闻天下》播出警方提供的视频,视频中陈永洲向长沙警方坦承收受人民币50万元。该报的公信力降至冰点。

刘虎作为陈永洲的同事被“陪绑”,“新快报的刘虎” 这样的表述,直接把他扔进了酱缸。

警方办案手段粗陋,程序瑕疵,在陈永洲案也有体现。长沙警方通过“审讯”,认定陈收受过50万的职务黑金,并将此信息通过央视昭告天下。第二年的法庭审理中,陈被认定的金额,骤降至3万元。

2013年8月10日,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被山东平度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陈宝成以及部分平度老乡的家面临强拆,他的现场维权行为一直在新浪微博上直播,“知名记者为抗强拆不惜以命相抵”,这样的情势,让该事件成为那段时间的网络热点。

在与拆迁人员的冲突中,陈宝成等7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同刘虎案类似,检方对这个案子,非常审慎。大约一年之后,陈被取保,最后检方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2013年这三起记者被抓的事件都引起了大陆公众的强烈反响。但这三起案件相互关联性并不大。

“刘虎案主要是以公民记者的身份,监督官员,并不算是《新快报》的职务行为,”刘虎的律师斯伟江说。

而陈宝成案,基本跟他记者的身份没有关系,性质是个人的抗拆维权。只有陈永洲事件,算是实打实的职务行为。

不过这三起案件,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警方办案手法简单粗暴,给检方甚至法院系统出了大难题。

在接受端传媒采访时,北京外国语大学展江教授认为,刘虎之所以能够“全身而退”,是因为他自身干净,无懈可击。刘虎经过了考验,“还是警察叔叔认证的。”

“刘虎没上央视认罪,不自取其辱。他在里面一定是有坚守的,至于怎么坚守,留待他自己来解读吧。”展江说。

刘虎告诉端传媒,在关押期间,他曾想过上央视。

“去自证清白…但他们怎么会同意呢?”


​“国家赔偿”申请被否决

有了不起诉决定书,刘虎曾一度认为自己能顺理成章地恢复名誉,并获得国家赔偿。

这次他天真了。

国家赔偿的要求不但没有得到回应,检方甚至将刘虎的“无罪不起诉”变为“罪行轻微不起诉”, 这一改,给执着维权的刘虎制造了一个无法逾越的怪圈。

正是申请国家赔偿的举动导致刘虎从“无罪”变为“罪轻”。

“孰料,媒体报道我要申请国家赔偿的消息后,检察机关一再威胁,让我放弃。”刘虎告诉财新记者,2015年9月13日、19日,东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及一名副检察长找他谈话,试图让他“知难而退”。在刘虎看来,对方劝说的理由纯属“无稽之谈”。

“第一次,对方称,如果我提起国家赔偿申请,那么后果难于预料:其一是赔偿义务机关要审查全案,有可能改变现在的案件结论;其二是公安机关也可能对现在的结论不服,要求重新审查案件。”

“第二次,对方称,根据他们的看法,按照《国家赔偿法》第十七条第二款,申诉人申请赔偿,除了《不起诉决定书》外,还需要公安撤案才可以。”

9月21日,刘虎仍到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提交国家赔偿书面申请,但该院三名检察官以“没有北京市公安局的撤案决定”为由,不收取刘虎的国家赔偿申请书。这意味着,曾被逮捕的刘虎将无法获得国家赔偿。

2015年12月25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一位副处长约刘虎谈话,称“该院决定批捕申诉人没有错,因此不会接受申诉人的赔偿申请,如果申诉人坚持国家赔偿,就等着检察机关改变案件结果。”

这位副处长一语成谶。12月31日,刘虎接到了东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的电话,称经上级检察机关监督,决定将原来的已经产生法律效力的“无罪不起诉”决定撤销,改为“微罪不起诉”的决定。

新的《不起诉决定书》显示,东城区检察院作出“微罪不起诉”决定依据的是刑事诉讼法第173条第二款。财新记者发现,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依照刑事诉讼法第173条第二款的规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

“这样一来,国家赔偿义务机关就可以依法名正言顺地不进行国家赔偿了。”刘虎对此表示不服。

律师周泽认为,将 “无罪不起诉”改为“微罪不起诉”,是完全不正当的司法行为。实体上,新《不起诉决定书》称“刘虎以在信息网络上拒不删除对被害人有重大不利影响的信息为由,对被害人实施精神强制,致使被害人及其亲属不得已而交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关于敲诈勒索罪的规定”,但刘虎根本就不存在敲诈勒索行为,更不可能构成敲诈勒索犯罪。程序上,《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根本没有对不起诉决定复查再作出不起诉决定的规定。

刘虎啃硬骨头的行为给自己职业生涯以及日常生活带来了无尽的苦头。

接下来的几年间,没有新闻机构能正式聘用他,刘虎还活跃在报道一线,但只能化名给各个媒体写稿。

他的个人行踪也继续时不时被有司监控,会因为跟朋友们人数稍多的“饭罪”聚会被打招呼,要求取消。

微信图片_20170911231823微信图片_20170911231846

​2017年7月,刘虎在出行时发现自己买不了机票和软卧票,得到的通知是,他是“失信被执行人”,“被法院依法限制高消费”。

“记者”身份的刘虎,已经淡出读者或网友视线好多年了,但在其担任群主的多个记者业务交流群里,他依然兢兢业业地分享着即时信息,协调各地记者对突发或热点事件的采访,依旧是中国大陆一线记者钦佩的“大腕儿”以及新闻学子们高山仰止的前辈。


​延伸阅读

哈儿律师任建宇

也说京华风云

厨房夏天二维码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微信图片_20170820153330

也说京华风云

娃按:

大陆纸媒闹春那会儿,新报纸的批量诞生,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并不为过。

独行的晚报,身边突然多了一群伙伴——晨报、青年报、都市报、商报、时报、信报、导报……..

当初的风起云涌,如今的烟消云散,历史如同倒带电影,纸媒或将回到一城一张市民报的初始状态,或者,连这唯一一份报纸都将保不住。

这是媒体形态演化过程中的必然。比如当年仅仅背靠电视台就能如鱼得水的广播电视报,生命倒计时已经到了读秒阶段,又比如团系的式微,已经不可能再维持那么多的各种青年报。

2017的岁末年初,仅仅一天,就有十几家纸媒宣布休刊/停刊。

延伸阅读

十多家纸媒宣布休刊停刊,另有多家报纸缩减出版周期

繁荣时期纸媒的幸福都是相似的,而式微年代这些死掉的纸媒,却各有各的不幸。


 

曾经领跑京城市场化纸媒的京华时报,从2017年1月1日休刊,告别纸质版,其“转型”的新媒体业务,维持至8月15日,终于放弃坚持,包括有一千二百多万粉丝的新浪官微 @京华时报 等新媒体渠道停止更新。

“你生,锣鼓喧天。你死,悄无声息。”

这是一位前京华员工的体会。

自92年浪迹京城,鄙人也是看到了广安邓南巡后,各路“市场化”媒体的风云际会,此起彼伏。

2010年前后的京华时报,风头之劲,大抵与采编团队里多出拼命三郎或三姐有关。

京华时报一度是京城待遇最好的纸媒,该报未婚或离异的记者编辑,在婚恋界是有很大优势的。

这张2010年的照片,记录了京华时报女记者被保安抬出采访现场。

2009年时,我还供职于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al Times),采写过一篇记者遭遇肢体侵害的新闻。当事人是摄影记者王苡萱女士,来自京华时报。

该记者在二炮总医院(现改名火箭军总医院)采访时,保安过来干涉,推搡记者,差点把她推下楼,把护栏玻璃都搞碎了。保安动粗理由是怀疑该记者“刺探军事机密”。

报道链接  Journalists assaulted in hospital

敬业且机警的王记者拍下了这张颇为生动的现场照片。

著名的抢笔事件也发生在这一年,被抢的也是一位来自京华时报的女记者,出手者就是那为思想觉悟比泰山还高的的封疆大员鸿忠书记。

那是京华时报“天生骄傲”的时期,亦因此承载了热切的期待。

“百年京华”之报业愿景,15年即颓。 说其夭折,亦不为过罢。

大陆无数的报馆和报人的一样,他们的兴衰荣辱、生老病死,自己说了不算,别人说了也不算,得听the Party的安排。

在时政社会报导领域,不论是赵姓的公媒还是误以为可以改姓的自媒,被收编被改编,或直接被喀嚓,都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不管是做“百年大报”的自信还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骄傲,文人的浪漫情怀总是被“组织”的求是态度砥砺得支离破碎。

哪怕是所谓报业菁英,亦无刑罪案底,只要被组织处理过,一个有13亿受众的传媒大国里,再无一家媒体敢聘,这样的情形下再去想象报馆的风格或者报人的骨气,岂不尴尬。

在所谓“大是大非”面前,大陆媒体只敢也只能忠于两色——政权的红色和领袖的脸色。

真没有所谓报业的春天,也没有所谓黄金的八十年代, 即使是好多“自由派”文人一提起就热泪盈眶的紫阳归来,也还是不行。

国人做事论人,好大喜功,所谓“万岁”、“百年”,往往促反,一语成谶。

“万岁”爷们的尴尬,莫过被广场展览,身不得入土,魂不得归乡。而“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之时令建筑,多少已成瓦砾?

鄙人生于文革,父母是困于乡间的臭老九,文化富裕而营养不良,余虽足月但仅重三斤,乡人思忖,此孩或早夭。而欣欣然自我生长,如今也不惑有三矣。

掐头去尾算计鄙人记者生涯,愈17载,或超京华阳寿两年。

嗟乎!透视世事,不妄自尊大,亦不妄自菲薄,天马行空健者衰,无予无求自在活。

最近的京报风云,有京华如期而至的“安乐死”,也有新京老社长的突然离职,有同行谓之“报灾”,窃以为夸张了。

新京报的横空出世,不是要恢复而是要区别于老“京报”的时代;戴自更先生的离任,也不过是一位正局级干部的换岗。

几间纸媒的生死,几个社长的变化,不过大时代下的小涟漪,是为记。

延伸阅读

传媒江湖与浆糊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全民学习

『炎黄春秋』易帜周年记

谈笑风生十六年

请酌情停止称呼新华社为“国社”

 

厨房夏天二维码
三娃厨房 欢迎惠顾
微博打赏不能及时到账 恩客有心烦请微信打赏
独立写作 欢迎打赏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中华文化的气质以“自信”为本,而自信心的确立,很大程度上得依靠大量来自各种洋人的“表扬”。

2015年的金秋十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时年85岁的马若德 (Roderick MacFarquhar)  先生在北京大学的一个学术会议上,被“火”了一把。

这个叫“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活动,选择在10月10日这天(亦是中华民国国庆日)开幕,有“来自五大洲的近400名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与会。

凭借学术地位及年资,马若德先生或为该会延请到的“最大腕儿”,虽然他并非业界定义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

会议有8个分论坛,其中一个的主题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光明日报“援引”了马若德的在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称:“中国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创造性发展,将对人类发展产生重要贡献和积极影响。”

​ 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al Times)随后的报道援引了光明日报的这段表述。

马若德先生马若德先生

​GT这篇报道被马若德先生辗转读到了。他在给法新社驻华记者Tom Hancock的邮件中评价——  “A complete fabrication is a polite way to put it”(客气点说,不就是瞎编嘛)。

据与会者回忆,马若德教授在演讲中,对马克思主义在普通中国人中的影响表示了疑问。他甚至认为儒家思想和爱国主义影响更大。儒家讲究君臣父子,“要不然人们为什么会叫大大?”

他的这个应时应景的反问,让会场充溢了笑声。

马若德教授还在发言中提到了文革、春夏之交以及言论自由。

这次台上台下,没有了互动。

“文革”是马若德教授中国研究的核心领域。

2012年的10月,他的专著《文化大革命的起源》第三卷中译本首发,专题报告会的地点选择在了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社科部的丁学良教授戏称,这场报告会,“最佳的地点应该是毛泽东曾指挥文革的首都北京,第二佳地点应该是薄熙来曾唱红打黑的雾都重庆”。

他选择了“第三佳”的香港,是因为文革话题的敏感,其它两地(北京和重庆)都办不成。

马若德先生表示,他已经通过马会(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主办方,向环球时报提出异议,要求撤出报道。

法新社记者Hancock在外国微博——推特上,将马若德先生的回应转给了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HuXijinGT 先生。

躺枪的 GT 将其援引同行的那段报道从网站删除,并在是年10月16日的报纸上发表声明,向马若德教授道歉,对“未能核实信源”表示遗憾。

GT道歉声明

环球时报英文版的道歉声明,是编辑部差错之后的常规动作。

但话说回来,该报中文版有意无意的报道或引述“差错”多了去,几时道过歉?

环球时报英文版与中文版风格迥异,英文版2009年创刊以来,一直标榜走专业新闻主义路线,与一直以狭义民族主义为卖点的中文版,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这显然是长袖善舞的胡锡进的区别于其他宣传官员的地方,他非常渴望向歪果仁灌输这样一种印象:大陆是开朗的、开明的、开放的。

而始作俑者——光明日报的官网上,哈佛大学教授马若德关于“中国梦”那段无中生有的赞语,任凭被引用者如何抗议,别说道歉了,几年来一直大喇喇地挂在头版上,至今不撤。

大概认为这样的杜撰,反而是给了洋大人面子。

光明日报: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京开幕

同期光明日报的第四版,将世马大会和帮助精神病患者回家的两条新闻并列,版面语言之风趣,令业内业外的人士反复咀嚼,久久不愿离去。

一位叫三娃的网友不由自主地评论,看了大陆媒体报道的这届世马大会,感觉比全国相声大会的哏还多。

《光明日报》这间所谓具有知识分子特质的报馆,还有过不少具有历史地位的报道或文章。

​1978年的5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这篇影响深远的文章,题目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所以啊,不管是人民的报纸,还是知识分子的报纸,为了避免思想混乱,千万注意不要冒险去读合订本。

马若德先生的这个待遇并非特例,稍微有名有姓的洋人学者、记者,入乡随俗后,很难错过这样热情洋溢的被代言。

甚至会生造出奥特曼将军、James少将这样的洋模范。

2018年6月20日,一篇名为《美国教授分析特朗普对中国贸易制裁的声明》 爆红朋友圈。

作者是哈工大教师张猛。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先生坦言那位哈佛教授约翰·南德斯是虚构的人物。

如此看来,光明日报生造哈佛大学马若德教授观点,已经算很节制了,这位哈工大教师比较奔放,直接为哈佛创造了一位新教授。

问及为何编造这个人物,张回答:白人、男性、哈佛

假冒哈佛博士解读特朗普制裁中国

张老师的这番解读,完美诠释了“洋人漂亮话”的传播价值——没有漂亮话,可以编,没有洋人说,那就造出一个洋人。

“分分钟十万加。”

大学教师虚构“美国教授评论贸易战”斩获10万

《纽约客》撰稿人何伟(Peter Hessler)写过几本关于中国的书,他有一天很惊讶地看到自己的署名出现在官方报纸《中国日报》观点文章中,该文高度赞扬中国模式。

何伟要求撤文,称该报对以前的一个采访重新包装,删节了关键部分。

纽约时报曾以 不会唱赞歌?中国媒体替你唱!为题,对这个现象进行了梳理。


2017年10月14日,法国世界报头版的这个中文标题,瞬间点燃了华人世界的爱国热情。

虽然有人胡说世界报是类似欧洲时报那样的“假外媒”,但主流的华声对此报道(主要是标题)的反应,还是以奔走相告喜大普奔为主。

​甚至有人以为法国人在学习“巴铁”向强大的东方巨人致敬,就差点拿出天国上朝的架子,喊“平身”了。

这样的槽,吐得太离谱。

Le Monde  乃法国顶尖严肃媒体,仅仅因其涉中报道的标题篇幅就尽情脑补……

8个版的中国报道真读下来,很可能让抵制肯德基麦当劳的中国青年们的找到新的目标——葡萄酒。

又如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曾将长鱼侯评为年度人物,荣誉是难得,但侯爷如真看了获奖理由的中文翻译,无名火怕是蹿得比窦唯之于新京报还高;再如《经济学人》常年以中国题材做封面,看似在哈中,却被目光如炬经验老道的方校长功夫墙了。

2012年中国大陆最重要的那次大会期间,  洛杉矶时报驻华记者Julie Makinen 写了一篇,嗯……游记,笔者曾闲得没事儿翻译成了当代汉语,看一次,乐一次。

对于中国同行来说,拍到一个美国记者穿着京剧服装“下基层”是多么美妙的献礼,哪怕是沐猴而冠。

反正汉语读者也基本没机会听到那只被当了道具的洋猴儿,到底说了些啥。

 京剧、外国人与斯巴达

有些个老外啊,就是不能理解大陆媒体创造性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愿望,非要当众刺破,显示出与中华文明的隔阂,too simple, too naive 了。


西点军校一度被中国大陆的这段传播所困扰:该校学员挂画像,学雷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2002年3月28日,西点再次澄清该校从未学习过雷锋,希望中国媒体予以澄清:两年多来接待了一万余位前来寻找雷锋像的中国游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辟谣,已筋疲力尽。

美国驻华使馆官微回答网友疑问
美国驻华使馆官微回答网友疑问

​2012年1月,新浪微博网友@得道灵狗向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微提问:“以前上学的时候课本上说西点军校里面竖立着中国军人雷锋的雕像,请问是真的吗?”

美国驻华大使馆回复:“西点军校内没有雷锋塑像,也没有雷锋画像,类似的说法都是误传。”

“西点军校学雷锋”这个谣,辟了近30年,至今还有人相信,还在传播。

舆论场上的一些“令国人自豪”的经典谣言,往往是把有噱头的中美元素杂糅在一起。

奥巴马夫妇在白宫南草坪的“主席像”前缅怀伟人
奥巴马夫妇在白宫南草坪的“主席像”前缅怀伟人

至少从2011年起,“奥巴马提议在白宫南草坪树立一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巨型青铜塑像”这条“新闻”,就以“美国FXO广播公司”新闻报道的方式不断地在各大论坛、甚至门户网站上出现,很多网友还相信了这个“事实”——“美国参众两院以595票对105票,通过修正案。并且由来自中国的南街村建筑队承建,毛主席雕像在白宫敬立完成。”

知名军事学者戴旭经常通过网络发布“外国政要”高度赞扬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原话摘录”,但从不给出原始出处,其真实性遭到不少网友质疑。

比如,戴旭曾多次称,“时任德国总理施密斯说:毛泽东主席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之一,是给中国人民指出走向新的未来道路的人。他的逝世标志着人类的一盏思想明灯熄灭了。”

毛泽东1976年去世时,时任联邦德国总理是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并不叫“施密斯”,而时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是霍斯特•辛德曼(Horst Sindermann)。

​戴旭在2014年12月26日这天的微博中称:“英国将军奥特曼所说:‘毛泽东是掌握打开这个时代军事奥秘之锁全套钥匙的人’”。

有网友遍查英国军史,没有查到奥特曼将军的资料,也没有找到这段评语的原始出处。

至于困扰中国民众多年的抗战“中流砥柱”争议,本来已有唯一权威组织定性,戴司令犹觉不保险,还是通过研究美国人的“史料”,试图从洋人那里获得更权威的自信。

​“美国陆军少将james”关于中国红色文化逻辑严密、铿锵有力的表达,不时出现在主旋律新闻宣传稿中。

新华网转载钱江晚报的这篇专题报道里,给了james少将很多发言的机会。

《红船精神》等书籍英文版在纽约书展首发

不知道别的读者如何感受,笔者作为90年代初的一名思政专业本科生,直觉英国的奥特曼将军和美国的james将军,很可能在中国中央党校学习过,并且是同学。

年逾古稀的美国老牌政治人物白邦瑞( Michael Pillsbury )先生,亦在中国大陆学者或媒体人笔下分饰角色、各种奔忙。

青年精神领袖周小平先生向网友们介绍白邦瑞先生的背景。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学者在访美时,与白邦瑞等美国政坛人物接触,中方学者在晚餐会上直斥美国,并提出三点警告。

“白邦瑞认真地写下来,一阵子脸都白了”。

​人大重阳研究院的王文先生,之前是环球时报编委,重阳研究院延聘的高级研究员里,就有著名的洋自干五、毛泽东思想英伦继承人、曾自称担任过相当于伦敦市副市长职务的罗思义先生。

​罗思义先生关于毛主席、以及文化革命等,还有很多从经济学家角度的非凡论述,这里按下不表,再回到白邦瑞先生和纽约书展。

​在新华网转发的这条新闻里,白邦瑞先生有中国特色的政治觉悟,显然已经超过了他的同宗前辈白求恩先生。


​对了,特别重视洋人,尤其是美国洋人的,还有我的四川老乡周小平先生。

平侯文章,最大特点是无论如何都有办法绕回美国身边,对其上下其手。

没有刻骨铭心的爱,或者血海深仇的恨,您一定练不成这样的笔力。

害我中华者,原地爆炸!

害华者,原爆!
害华者,原爆!

谁才是中国最大的仇人?谁的命运只能是原地爆炸?当然是美国。

美国大使馆原爆
美国大使馆原爆
平生夙愿:干掉美国
平生夙愿:干掉美国

​我想,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先生如果还活在人世间,又如果再要写新书,在美国灭亡这一章节里,一定会多次出现这位叫小平的四川自贡籍年轻人。

与特朗普推特治国类似,推特上的恩恩大元帅也经常发布治理朝鲜的政策以及个人感悟。

恩恩发表重要讲话
恩恩发表重要讲话

生活在朝鲜最大的优势是,我从来不会为任何事情承担责任。

我能把所谓的问题的根源都推到美国身上。

贫穷?

美国。

饥饿?

美国。

厕所堵了?

美国。

The best thing about living in North Korea is nothing is ever my fault.

I blame all my problems on America.

Poverty?

America.

Hunger?

America.

Clogged toilet?

America.

我们的小平同志如遇恩恩大元帅,一定会抱头痛哭,感慨相见恨晚。

坊间唱到:

小平不可一日无美国,没有了美国他连说都不会话;美国不可一日无中国,没有了中国小平什么都不是;中国不可一日无四川,神州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四川不可一日无自贡:恐龙之乡花灯盛,平侯执掌天下盐。


​夜色渐浓,这龙门阵吹得又到了说晚安的时候了。

想起《读书》杂志1997年第1期这篇名为 “诺贝尔与孔夫子” 的文章,作者是李慎之先生。

这篇文章的最后一段,说到了西点军校学雷锋的事儿。

“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好像到现在还没有摆脱一种心理,一个人、一件事情或者一样商品好像只要得到洋人的夸奖或者起一个洋式的名字就觉得脸上特别有光。前几年流传一种说法,说是美国的西点军校挂有雷锋的画像(也有说是树雕像的),把他作为美国军人学习的模范。对此我曾问过在那里教书的中国教授,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听说过。’”

浏览了一圈儿某些国人对洋人的态度,笔者觉得用环球时报的这个微博帖子来结尾,可以让这个弧圈完美闭环。

​家事国事天下事。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延伸阅读

闲谈『爹文化』

周小平专题

新华社的那段愚人节趣事

娃厨入口

微店

淘宝

厨房夏天二维码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微博打赏无法及时到账 欢迎微信二维码转账恩赏

传媒江湖与浆糊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先生离任时,有人说一个时代结束了,又有人说如果没有了这谁谁就没有了那新啥啥。

大陆报馆社长,没几个名字能为公众熟知,戴算得一个,这一离任,大陆硕果仅存的知名社长,恐怕就剩人民日报甘肃分社林治波先生了。

时代的划分有不同的标准,可以每天结束一个时代,那谁谁说那谁谁的像只要还挂在那啥啥地方,“我们都是一个时代的人”,似乎也有道理。

就在戴社长离任前在二十天,中国最具国际声望的一位知识分子去世了,从撒手人寰到骨灰入海,仅仅花费了维稳界两天时间。

如果全大陆有14亿人,怕有13.99亿人根本就不知道也不关心刘晓波先生的时代,以及他的时代已经结束。

新京报的横空出世,不是要恢复而是要区别于老“京报”的时代;该报社长总编辑的去留,也不过是一位正局级干部的换岗。

新京报总编辑调整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调任新京报社常务副总编辑

传媒没有百家姓,偶有另类是胡说。

如果有一天胡锡进老师离开环球时报了,恐怕才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内媒告别式——与环球时代。

胡与环球,就是朕与天下的关系(关于胡环,今后会有专文,这里按下不表)

全大陆像新京报这样有情怀的报馆不多,全大陆像戴社长那样长发飘飘的正局级干部更少(我的老同事老上级西门不暗老师尽管也长发飘飘,可惜非正局级),但这改变不了一个钦定的现实——媒体老总是国家干部,媒体公信力是待征党产。

南方报业、新京报、财新等机构在践行新闻专业主义方面走在了陆媒的第一方阵,有诸多我欣赏尊敬的同行。但得罪人还是得说,“公信力也是党产”,征用你去平事洗地时,内部不可能产生真正的抵抗。

而自媒体红人的V力,确是赤裸裸的商业价值,乌泱乌泱的网红们,争先恐后要将它变现。

还以反击境外敌对势力,捍卫国乳的崇高名义。 ​​​​

延伸阅读

在潘刚董事长带领下的大V们

​从厅长到死囚

指教北大二十年的庆东教授,这些年可以说是栉风沐雨筚路褴褛,袒胸露背赤膊上阵了。

为弘扬光大中华乳家文化。 ​​​​

也包括为缇骑四处抓捕异议者的伊利集团站台。

延伸阅读

庆东教授二三事

朱继东先生把持的 @思想火炬 ,阔论资本主义乳业与社会主义乳业的本质区别。

延伸阅读

朱继东考

2013年1月的南周事件,全大陆的“新闻纸”都被要求转环球时报那篇扭来拧去的社论,甚至有官员在新京报印厂督战,敢开天窗,社领导就地免职,记者编辑当场下岗。

这些年,类似的官派任务只多不少,我是哀其不幸,但做不到怒其不争,因为这些机构本身就是体制的一部分,并没有单独享有这样的权力(所谓第四)。

印厂督战的场面看似悲壮,其实反映出了媒体行业和媒体人的卑微,甚至猥琐。

2018年2月,新京报等媒体因东北五大连池汤某某被强奸案的报道,搅恼了当局,新京报的微信公号被禁止更新2个月,新浪官微也受到禁言处罚。

害怕公开表达哪怕一丝丝的抗争态度,最终连体面地死去的机会都不会有。

这些年无数官媒、自媒,公号、私号的突然死亡,尊严如残血般流逝。

但愿还有个体或机构,不再温顺地走入无边无际的良夜,用最后的力气,怒斥这光明的消逝。
偷生不得,站死可乎?

“震出一个新中国”这样文人的浪漫情怀,以及外界寄托在报社身上的虚假希望(报馆甚至能背叛出卖民间支持者) ,互为安慰和麻醉。

当然很多在岗的同行们是听不进甚至非常反感我这样的刻薄。大家都是犬儒,只是我酸腐味儿更重,原谅我,无法在一个接一个这样的耻辱的时刻为“悲壮”感动。

至少得知耻吧?我愿意一起分担承受这份行业耻辱,当然如果觉得顺奸成自然,那我只好自话自说。

2017年这场由富豪郭文贵主演的海外『反腐』大戏,国内媒体是进退失据的。某些我非常尊敬的媒体里,有N多师友。理解其处境甚至已出街的报道。但还是要多说一句:虽仿佛以新闻专业主义立足并以督政能力见长,此事的应对在新闻伦理和政治伦理上都是立不住也不可能立住的。

那位纽约华裔脱口秀演员的的爆料都快把5个W给凑全了,本是一个可遇可求几近完美的采访对象。

缺失郭本人声音,没有对他指控对象海航等机构、王书记等人物的调查,这样的报道是不及格甚至有问题的,平时严格的新闻规范与自珍的职业情怀,一到关键时刻,江湖规则不管用啰,只能捣浆糊。

当事采编听不惯受不了我这样的吐槽。

话又说回来。

作为旁观者,如何讥讽一些享有盛誉的媒体在权力意志、机构(个人)意志占上风时对所谓专业主义的背叛,都没太大问题,但要求供职于这些机构的朋友也公开承认这些,有些强人所难。

连彭博社都会在压力之下,放弃integrity呢。


那就改说南方报业, 破鼓万人锤,不多我这一下。

​南周事件后的南方系,有些惨不忍睹。

这条大船进水进得快把桅杆淹掉,还是有不少忠实读者自带水桶面盆来营救,一把鼻涕一把泪滴说“想当年……”

至少南方报业的高层们,根本没工夫听这些,他们正忙着凿船呢。

我是基本放弃等待南方报业的底线了,现在是等待它的笑点。

借用南方某前同事的点评:未能抗日死,留做今日羞。

广州啊广州,曾经的职场驿站。

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带上那份陈年的个人档案。 ​​​​

延伸阅读

阑尾与档案

正常年代,记者这行做到四十来岁,心手两旺,刚达职场巅峰,灿烂得不行。

也是机缘不巧,偶遇了伟大年代。 ​​​​

 ​从2012年的起底王立军到2017年的重庆形象新特刊,『南都周刊』五年间,可以说是彻底改头换面。当年在业界响当当的采编团队早已做鸟兽散,这本曾以硬桥硬马调查报道名动江湖的新闻周刊,如今最主要业务,是为政府做形象推广特刊或打造企业品牌内刊。

2012年的专题
2012年的专题

2017年的专题
2017年的专题

重大事件官方危机公关的承办,新华、人日、央视等主攻,新京、澎湃等被征用了公信力的市场化媒体打援,海外除大公文汇这样的固定渠道,也会时不时委托南华甚至明报来漏气放风。

​最尴尬的大概是南方报业。

几经整肃,终做了心理和生理的彻底切割,驰奔京城。

“请回吧,超龄了您咧,”敬事房总管还以长揖。

转身锁上了宫门。


​在大陆的外交活动采访现场,外媒多为中老年人,不乏已经驻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记者。而陆媒派出来外采的多为青年才俊,外语倍儿溜但稚气未脱。大陆缺资深记者么?No。资深的在编辑部等稿,再资深的在总编室审稿,最资深的,在衙署里管通稿……还有毙稿。

2018年春节前,独自看完了《The Post》。

几度泣不成声,悲哀自己的记者生涯。 大洋彼岸传来的这几句话如刀,字字戳心。

post1

The only way to assert the right to publish is to publish.

post5

The press was to serve the governed not the governors.

post6

Freedom of speech. Free to publish.

以何种价值观和报道手法对待新闻这碗职业饭,电影 The Post 和 Spotlight 就是最好的教材。

thepost

饶是贵族出身,亦与顶级权贵私交甚笃,在捍卫公众知情权时,能赌上身家与整个国家机器对抗。

post2

post4

post3

住在shithole公寓里的地方报调查记者,也能钻破教会铁壁,打破世俗禁忌,贡献出世界级的报道。

shithole

spotlight

当然,看完电影依然觉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最吼的,大有人在。

毕竟鄙国新闻圈儿,无论学界业界还是政界,更多的是郑保卫、林治波、慎海雄这样的励志楷模。

在某媒体人扎堆儿的大群里说过这么一大串。

延伸阅读

戒谣如戒毒

没人接茬儿。

才想起自己已经转业卖鸡爪了,居然还在喋喋不休妄议新闻规范,就像卖红薯的天天拉着顾客聊他关于如何做好一名人民公仆的心得,可以说恬不知耻招人烦了。

​还是应该多向老杨头学习啊。


眼见着越来越多的记者编辑转行,我所在的好些个前同事前同行群,基本成了公关公司的员工俱乐部。

所谓的新闻理想,在各种禁令和打压下,早已支离破碎。

追求新闻自由?必然会失去人身自由,勇士不多,英雄就更少。

随着广安小平的“一国两制”逐渐被自贡小平的“一国一制”代替,连香港的媒体,也开始面对自己该姓什么的考验了。

延伸阅读

谈笑风扔又一年

腾讯这篇2018传媒人才需求报告,还是混搭集邮风格,拼盘了传媒学界业界成名人物的“金句”,贪图一个全。

2018传媒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腾讯新闻发布首份传媒人能力需求报告

 

所以就有了王天定教授和林治波教授同框的混搭场面。

传媒江湖捣糨糊,这大概也是传统。

又如腾讯大家的庭下,既有冉云飞、赵楚、张鸣、郝建这类夹边沟型学者,也有孔庆东这样纪念堂型文人。

腾讯大家

至于大陆,报禁对媒体人或是一种现实的保护,滋养了大量的老油条与小清新。

我的一个同学群,全是国际新闻和国内新闻专业的,总有几位“资深”记者在群里提醒同学们,不要学外媒,应该考虑国情,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因为有网监,还建议群里不要讨论敏感的新闻事件。

我在群里建议:咱们尽量别谈新闻,说生活,说生活。

新闻学院的不少校友大概认为这才是媒体人的自我修养:

在中国大陆做记者,最重要的一点是懂得如何选择性闭嘴。

鄙人之所以回避“议政参政”,到底还是因为无趣。当代所谓识人,至少在新闻界,十之九点九的视野格局还不如晚清初民的前辈。

例如呼吁开放党禁报禁在世人耳中已如金石掷地般震撼可我觉得这身段姿态甚至并不比康党来得高明。兴中会、同盟会、新民学会、共产主义小组这些瞧不起这样的无用功直接以组党办报为天职。

那会儿的报人,是为打破报禁而生。

苦谏当年的革命党提醒它们别忘初心千年明君情结包裹下的百年宪政梦拧巴得很我的个人选择是少提少看最好忘掉生活里还存在有议政参政的权利和义务。

很多人骂我犬儒(旅居纽约的北风先生甚至还加了一个形容词:精致),痛快承认。

不过这犬儒的骂名,我最多忍到90岁。

延伸阅读

传媒观察

也说京华风云

从书房到厨房

采访受阻那点事儿

“犯罪嫌疑人”终证清白:记者刘虎的346天

『炎黄春秋』易帜周年记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外媒讲中文的正确姿势

媒体的AB面

谈笑风生又一年

​​娃厨入口

微店

淘宝

厨房夏天二维码
三娃厨房 欢迎惠顾

微信图片_20170820153330

戒谣如戒毒

诽谤

 

2017年6月16日,推特中文圈一条关于财新传媒胡舒立女士的劲爆快讯翻墙回到大陆局域网,关注度快超过了同期江苏丰县伤亡惨重的爆炸案。

​我所在的几个微信媒体大群里,该消息如病毒般传播,有坚信靠谱的,也有将信将疑的。

另外一个意外来自新京报的“辟谣”。

​被新京报引用的疑似始作俑者——推特用户 @ilikechunyan 的ID倒也坦率,“我爱传言”。

财新传媒掌门人舒立女士此时正在英国伦敦参加会议
财新传媒掌门人胡舒立女士此时正在英国伦敦参加会议

Hu Shuli: China’s position on the global stage

​这个分分钟能证伪的谣实在低级得厉害——“独立媒体人”的头衔很滑稽;财新杂志主编另有其人;胡正在海外参加国际会议……另外,新京报这谣辟得,用力过猛,生怕公众不知道这个gossip,倒像不经意给胡挖了个坑儿。 ​​​​

​一位叫冰灵的博美目睹了事件全过程,它的评价是:造谣的有目的,传谣的无脑子,辟谣的不讲究。


​​除了那些不大讲节操的自媒体,包括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当然还有环球时报在内的一些公媒体,时不常也有过移花接木包括伪托名人之口传递虚假信息的行为。但我依然认为这种以假战假的舆论战,是一种很败坏的行为,严重腐蚀了信息传播的质量。

比如光明日报报道,马若德教授(Roderick MacFarquhar) 称“中國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中国日报“援引”何伟(Peter Hessler )自述,”高度赞扬中国的政治模式“,而马先生和何先生均否认说过这样的话。

纽约时报——不会唱赞歌?中国媒体替你唱!

至于英国将军奥特曼称“毛泽东是掌握打开这个时代军事奥秘之锁全套钥匙的人”、美国陆军少将James认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这样提气的表述固然精彩,但作用似乎仅限于提气,至于反作用,大概会被更多的读者视为高级黑。

造伪者有时也会成为伪造者恶搞的对象,比如环球时报的新浪官微就曾被网友篡改原帖后,被大量传播。

好事者将环球官微的原帖最后两句删掉,换上了这么一句“就是说,消灭这部分人口对中国人来说没有道德顾虑”。

​这最后一句加得又狠又毒,符合了部分读者对环球时报传统风格的主观期待。

而环球时报官微的原帖是这样的。

2018年1月15日新华社头条号发布了一条经济新闻,原标题是《全国95%的乡镇又有了供销社》。

然后呢,有人在原标题上加了这么一句——将逐步恢复计划经济体制

原文没多少人有兴趣看,这条经过改装的标题却在国内微博和外国推特上被广泛传播,篡改者等待的吐槽大会,如期而至。

 

我在推特上感了这么一段慨:

新华社头条号的原文,标题确实被有目的改动,以利于吐槽型传播,这倒是当代资讯分享的习惯之一,添油加醋成了常态,无加工,不传播,还往往衬托出如鄙人这样的辟谣爱好者的不知趣与不合时宜。

当然,正史不准研究与传播(大概有十几款法条等着束缚您的学术、新闻以及人身自由),火车站文学版的野史就大行其道,各种穿凿附会,移花接木,以牙还牙,以谣抗谣。

谢静宜女士去世,于其生平,她已无口可辨,各种破绽百出的耸动段子仍在流传,搅扰着阴阳两界,冉匪所谓互害社会的观察,所言非虚也。

高瑜女士的无奈
高瑜女士的无奈

高瑜大姐的信息传播,猎奇心重,求证欲低,比如说上合峰会的这条。喝塑料袋散装鲜啤本是青岛餐饮民俗。高瑜啤酒

章诒和女士取信二战中共军队歼灭日军851人的钓鱼“史料”。

20150708094414123

袁伟时老先生为假冒“王朔”打call。

袁伟时转发王朔

资深媒体人高对信息的甄别,知名历史家章治史的态度,当代思想家袁识人的能力……有点心塞。

三位长者人品或均高洁,但上述表现确实让人对其职业素养的印象,大打了折扣。


顶顶看不上社交媒体上那些挂着他人头像,说话不着四六甚至惹事生非的人。看似有大嘴巴的勇气,其实胆怯鸡贼,披马甲才敢放肆。这也是我讨厌微博上那些假丹青、应台、岩松、王朔还有胡适们的原因,伪托的漂亮话,本主儿沾不上光,胡言乱语时则凭空辱人名声。

尤其朔爷,每天得辗转几百个地方发表“公知”言论吧。

有一篇署名“王朔”的文章 《我看就是一场闹剧!》肆虐双微,所谓的四大魔咒之论彩声四起。

这其实是前北外老师乔木的旧文。

乔老爷的无奈
乔老爷的无奈

​这还算温和版的移花接木,被侵权者还能大度地一笑置之,而顶着名人头像四处滋事,就显得龌龊了。

用秦晖头像挑衅警方
用秦晖头像挑衅警方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是一句很高尚很经典的话,但我觉得,言论自由也不是这么个玩儿法。

不过是在助长公共空间对耸人听闻的廉价消费欲望,放纵猎奇心态,逐渐让不少人失去对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严肃讨论之兴趣。

比如还有人冒充早已被封号的斯伟江律师,用微博上用斯律头像,取名“金华小斯”,编造邓文迪作为中间人为促成伊万卡访问大使馆,从中国获得了1亿美元的酬金。

“小斯”抓了公众的两个痒点:当局“大撒币”的鲜活例证;贵妇名媛们的翻云覆雨。​

关于李外长和司老师的这两条段子很是深入人心,最近又在各处看到,版本略有不同,比如儿子变女儿等,但核心信息都在。

​ “好五倍”的版权是沙祖康的,而类似“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并非南子语录,他和他的家人亦未移民美国,除了有司马南的反复自证,这一节我跟知情外交官亦私下求证过。

当然,关于李与司的这两个段子,不少人觉得即使是假的也值得转播,因为这样“打脸”的效果更好,对讨厌人儿的伤害值更高。朋友圈或微博界类似的传播,随它热闹去,而传媒圈儿也有不少这样热爱编发传播各式名人名言或漂亮段子的。勇于针砭时弊时人是当然的美德,但这么个针砭法,不过是在跟针砭的对象比谁更能编,谁更狡猾。

传播谣言或是社运利器,小伎俩起大作用,好比竞技体育界的兴奋剂,对急功近利者有无法抵御的诱惑。但其副作用也很明显,互害社会,人人自危,它或是胆大妄为者最理想的生存空间,因为赢面太大,但这样的风光,属于腐食者,这样的强盗逻辑,一开头就是往正义、公平、善良的反方面狂奔。

我曾写过一篇关于国际钢现象的小文。

​芮成钢这位已经在大众视野里消失近两年的著名央视主持人,又成了坊间热议,或者说是消费的对象。

芮生也算一代青年才俊,甚至一度的‌‌“国民偶像‌‌”(至今仍有大量铁杆粉丝,您去他早已不再更新的新浪微博下看看评论就知道了),但他在传媒圈风评颇差,芮在外交舞台上种种失礼雷人的表现,成了另类经典。

最有名的两个场景是‌‌“代表亚洲提问‌‌”和调侃骆家辉坐经济舱。

2010年韩国首尔G20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芮一枝独秀,自称‌‌“代表亚洲‌‌”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问。

2011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芮生问家辉:大使先生,听说您是坐经济舱来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钱?

在中国大陆以英语为工作语言,但‌‌“爱国‌‌”爱至言行扭曲的,一位李阳,另一位就是他。

达沃斯那一幕在推特和微博上都引发了大量对‌‌“国际钢‌‌”的讥刺。

Al Jazeera电视台驻华记者Melissa Chan:我本该做一个中立的媒体人……WTF,芮就是个疯子。this Rui Chenggang character is a nutter.

中国历史博士生Jeremiah Jenne :芮说得越多,越让我想起一只捡起自己粪便乱扔的黑猩猩……可悲的小人。

英文媒体Shanghaiist主编Kenneth Tan :从骄傲自恋的芮身上可以看到未来中国领导人的影子。在他们接过权柄之后,大伙儿只能祈求上帝保佑了。

当时我也写了一段评语:芮这路媒体人,是不会灰头土脸潜入黑砖窑的,是不会被派出所扣押被摔碎摄像机的,是不会被武装分子扣押当人质的。衣着光鲜,满腹机敏考究的问题,应新闻发布会而生。他替中国质疑世界的能力已登峰造极。

2014年的7月,芮突然人间蒸发。

媒体人安替在推特上说:今天去法国大使馆国庆宴会,遇到了一个老外,问他怎么看芮被抓,他几乎是跳起来夸张地用中文对我说,‌‌“太好了!实在是太好了!‌‌”

我的一位同学有在央视工作,曾跟他一个组。她印象中的芮,特别能装范儿,如‌‌“行云流水一般‌‌”。

几乎每个巨贪落马后,都能被挖出其当年‌‌“反腐那股狠劲儿‌‌”,消遣芮的逻辑是同构的,正能量的杰出代表瞬间变成负能量发生器,想忍住不吐槽,很难。

延伸阅读

若有来生不做官

时评人石扉客说过这么一句:过去对他的粉刷与包装有多么光鲜亮丽,现在对他的嘲笑与讽刺就有多么痛快淋漓。

但网络上也开始疯传所谓他的风流韵事,什么睡了十分之一以上的部长夫人、被高官夫人强奸等等。

纵观微博,劣质营销号在各个领域都有,比如新闻类的某度News、传媒某王、鸡汤界的某某聚焦、启蒙派的清华南都等。

军事博主类更是重灾区。

比如看似高大上的空军世界(原名空军世界网站),在传谣方面以速度和大胆见长。

改变历史进程:提前三天宣布美军导弹袭击叙利亚军事目标

传播被IS杀害的中国公民樊京辉的虚假信息


饶是博出位,这700多万“粉丝”的认证账号,绝大部分帖子的转评,都在个位数。

好似绮丽水母,一旦曝光脱水,也就剩下一张皮,合做了一盘老醋蜇头。

黄、赌、毒、谣都是会勾人上瘾的。

比如三大经典民谣:长者已挂、本山被抓、德纲下架。

有网友诘问,推上谣言更多……

却也如此。

推特某些专业谣主,拥趸可是不少。

好些‌‌“秘闻‌‌”是从推特返销墙内的。

推特有位叫樵夫@QIAOFU88 的网友,就曾以创作红庭及周边政治或香艳秘闻为专长,常年发布‌‌“消息人士‌‌”的独家披露。

比如芮揭发,厚督确有意提拔司马南做宣传部长;萱萱的某要员承诺芮三年内当上央视一把手等等。

樵夫的这些耸人听闻,颇得到墙内某些大V的青睐,被当成‌‌“外媒报道‌‌”加以传播,动辄几千的转发量。

然而,推特的信息流动有自净机制,而微博的管控更突出了劣胜优汰

多少编瞎话赚人气的被捧成大V,多少严肃话事的被反复咔嚓。

当你试图说出真相,你已经走在了在犯罪的道路上。

讲真比起传谣,危险得多。

百度‌‌“芮成钢”,有权威信源的消息不多,倒是像‌‌“芮XX死刑已经核准‌‌”、‌‌“芮XX执行死刑照片‌‌”这样的信息传得活灵活现。

天马行空的谣传,固然与当局对案情遮遮掩掩有关,一个公众关注度极高的大活人消失数年,难免会引发诸多猜测。

还有一位前天后级的红歌手,亦一直被传患艾滋病,百度上也有系列‌‌“死刑现场‌‌”照片,这些生动情节的发明者,恐怕是同一批‌‌“作家‌‌”。

毛新宇车祸辟谣

2018年5月16日上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军事科学院

但对恒不信者,就是把人拉到面前让摸让捏也辟不了谣,“万一是替身呢?”

所谓汤灿死于狱中,少将车祸身亡,符合一些人对“事实”的想象,只有这样,才更能坐实中共的残暴,以及毛族的报应。

这类人群,反感那些不合时宜的真相传播者,他们痴迷寻找的,是有大美兴川普王天赋的革命导师。

类似的信息总能得到弹冠相庆喜大普奔,又如孔庆东密友、东博书院秘书长张清先生,并非拍摄毕姥爷视频之人,也与朝鲜车祸无关,微博推特发出这类假消息时,他正在孜孜不倦引导人民群众走入红色历史呢。

所谓没情趣煞风景,说的就是我这样破坏气氛的人。

我个人觉得,对着完全无力反驳或抵抗的芮先生或汤女士们,用诽谤的方式进行羞辱,很下作。

芮落到如此地步,看客拍手称快也好,幸灾乐祸也罢,都未可厚非,但总得有底线吧?

推友@BeijingPalmer 写的这段话,我觉得蛮有道理的。

Let’s not forget that,however much of an oily little shit he might have been,Rui is still being railroaded by fundamentally unjust system

热衷于编造或者传播芮为高官夫人‌‌“性奴‌‌”段子的网友,里外里都透着‌‌“猥琐‌‌”。

对情色或色情的热衷,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我会克制自己,一定不要成为某种样式的中年男人。


​在一个以记者和律师为主的400+大群里,群规之一是但凡有假消息误导了群友,就得发百元道歉包。此群的资讯流动质量因此非常之高。但仍不时有谣言或错误信息出现,天天守候,饭菜钱是能挣到的。我虽千万小心,亦着了一次道:推特郭有小号,但我将他小号名写错,痛快认罚。

消遣自己讨厌的人当然痛快淋漓。前提均得以基于事实,事实层面酥松甚至虚幻,在这基础之上的评论,无非立场先行。当然这里主要指媒体人或公共知识分子,信息快消时代,华丽的评论或单信源的新闻一再领跑事实,为吸引眼球无所不用其极,总归不是媒体良态,包括了公媒自媒。

周小平同志的‌‌“平论‌‌”,先不说价值观的偏畸,历史和现实的常识错误,几乎要出现在每一自然段了。

为了证明周的不堪,就假龙应台之名写一篇反击的文字?

小心自己会变得比您讥刺的对手更为不堪呢。

毛润之先生于1943年美国国庆日发表在新华日报的《民主颂》,也是经年老梗,吸引着一年一度的引用引申者。

新华日报副刊

有网友说:因官谣太多,人们失去获取可信资讯的渠道,致民谣遍地,我辈小民怎能一一分辨?

还有网友认为:如果为了一个很大目的,也可以(播种谣言)。

别人如何管不了,反正我自己是不会选择去修炼“造谣”的能力,以期民谣抗衡官谣。

我选择修炼或矫正自己的视力。

 

延伸阅读:

闲话『口炮』

抱歉,我不会

左翼文人之“金莲”情结

蝶恋花·兼答柳嘉衣

『小粉红』用词初探

周小平专题

正能量人物志

 

娃厨入口

微店

淘宝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14147659429765.jpg

外媒讲中文的正确姿势

​​​

近年来,颇有一些不知趣的外媒,跑到中国大陆来搞所谓新闻监督,还试图讲满大人( mandarin)  普通话。

他们忘了,这片大陆,已经不是西太后时代的大清,也不是蒋中正时期的民国。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帮助下,已经站起来了。

中国网络在方校长的指导下,也已经独立了。

那些图了神婆又拿了衣服的外媒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姓什么。

这就是他们的下场。

咱老百姓呢,今儿个啊

轶可赛艇!

路透社中文网新浪官微被关
路透社中文网新浪官微被关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微信公号被关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微信公号被关

BBC中文网在中国大陆就是一个不存在的网址
BBC中文网在大陆就是一个不存在网址

​对了,您知道New York Times么?

嗯,差不多吧,就是那家英文网站、中文网站都被墙了,认证的新浪微博账号也被关了的俗名叫新乡时报的准反动媒体。

这家报纸还有认证的微信公号呢,就是那个QQ公司的产品,而且是活的。

不过如果您用联通或移动的手机去扫这个二维码后,大概会是这样子滴:

纽约时报中文网微信公号不对墙内用户开放
不对墙内读者开放的纽约时报微信公号

​香港有家叫“端”的传媒,为什么会起这个名字?众说纷纭,不过根据它在大陆被彻底端掉的命运,倒也名副其实。

这家媒体的名字,用百度搜索,一度是结果为零。

​它有有微信公众号,与纽约时报一样,是没有办法向大陆用户开放的。


您知道海外中文报业里著名的“两早”么?(不是“早发财早移民”)

这里说的是《联合早报》和《南华早报》。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是老牌中文报纸,一度享受中国人民“老朋友”的崇高待遇。用中国记协官网的说法,它是“唯一获准在中国公开发行的海外华人报纸”。

但《联合早报》的这份天生骄傲,似乎是不大能够持续了, 就像一度走红的新加坡华侨、中国大陆客座国师郑永年先生。

《联合早报》的微信公号,已经被关掉了。

下面该重点谈谈香港的老牌报纸《南华早报》了。

2016年初,阿里爸爸Jack Ma 占领南华,标志着港英时代残留的最后一点西方口音,濒临灭绝。

随着全面解放香港的战略开始实施,《南华早报》逐渐开始回归大陆,民间读者已有基本共识,媒体一旦姓马,那就跟姓赵,区别就不大了。

马老板一度打出了红包牌,希望南华老员工认同新的价值观。

马老板曾通过南华中文网的专访,传递出要做大做强南华的信号。

这显然是懂政治的企业家,或者说是懂企业的政治家,放的一个烟幕弹。

猴年春晚以后,南华早报的中文业务一步步被蚕食。

南早中文网的新浪官微、微信公号相继被关。

2016年9月9日,南华早报的官网突然蹦出这样一条消息。

“两早”大陆华文服务的基本中断,看似突然,其实是有内在逻辑的。

您想想,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林副统帅,都能在一夜之间变成最大的叛国者,“两早”这“老朋友”的荣誉,禠夺起来,也没啥难度吧?


​驻在国对那些讨厌的外媒实行纸网双重封杀,看似霸道加任性,但似乎也在权限之内。

至于具体责任在谁,借用华大姐的霸气回复:该问谁问谁去。

而那些跟中华有邦交关系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其在华的社交媒体账号,并没有比外媒的日子好过多少。

甚至包括联合国。

2016年4月1日,嗯,没错就是这天,联合国的微信公号发表了文章《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向QQ方投诉,由于申请手续复杂而且前后矛盾,该机构的认证未能通过年审,一年多的反复“上访”,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所以才有了这篇连萌带吓的檄文。

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

这事儿后来得到了圆满解决,联合国的微信公号又可以在红线之上“胡说八道”了,也成为局域网内的一个奇迹。

2017年5月3日是所谓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微信公号的这篇文章,要是别人发的,恐怕轻则删文,重则销号了。


2016年5月中旬,美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在知乎上开设的4个账号被封禁。

大抵能想象出,环球时报(中文版)读者俱乐部里,奔走相告、弹冠相庆的盛况。

我打听到的情况是,美国大使馆的知乎账号,是应邀开设的,而不是所谓主动的“和平演变”,而关停的决定,并非是来自“幡然悔悟”的知乎,而是大陆最神秘的relevant organs。

2016年5月5日19时左右,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管理新浪微博官微的工作人员发现,@美国驻华大使馆 打不开了。

​使馆工作人员立即向新浪微博官方投诉。

正当使馆新闻处准备向媒体发布关于“封号”的声明时,当日21时许,该官微又“复活”了。

据使馆工作人员透露:这期间,管理人员(对官微)没有任何操作,微博异常显然不是美国使馆方面的原因。

“我都准备好了找新工作,” 这位使馆管理微博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文作者。

这并非美国驻华使团的官方微博头一次遭遇封号。

早在2012年7月14日,以“卖萌”著称的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被封,至今未能恢复。


网络独立的意义,堪比1949年的十月一日。

为了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对中国人民群众的渗透,祖国的科技工作者们在方校长的带领下,把推特等非法网站给墙了。为了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西方无辜群众提供社会主义正能量,新华社冒着敌人的炮火注册了推特(2012年2月9日设立英文账号:@XHNews),并在第五纵队的暗中协助下,成功通过了认证,成为推特大V。

人民日报是最早一批翻越防火墙在Facebook上注册账号的中国官方媒体。该账号始于2011年5月,比年前轰轰烈烈的“帝吧出征、寸草不生”的翻墙爱国运动早了近五年。

2015年年6月,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媒体论坛上表示,该报在脸书上的认证账号粉丝数已达460万,超过华尔街日报和今日美国等西方大报,在全球传媒中排第二位,仅次于纽约时报。

次年5月,人民日报的脸书更上层楼,超越CNN和纽约时报,成为facebook点赞数最高的认证媒体。

BBC中文网的报道
BBC中文网的报道

BBC:中国官媒脸书赞数超越CNN与纽约时报

人民日报能在被中国大陆屏蔽的Facebook上获得关注度世界冠军,这种匪夷所思的现象,大概只能用“祖流放、盛如愿”这样的当代成语来形容了。

环球时报英文版 @globaltimesnews 应该是最早一批入驻推特的中国媒体,时间是2009年6月份。

胡锡进(@HuXijinGT )或是党报老总里唯一一位注册推特的。2012年1月这个账号出现在推特上时,不少人怀疑这个账号的真实性。随后环球时报证实了这是胡锡进的官方个人账号。

2014年胡锡进(笔名单仁平)启用了新推号@HuXijin_GT ,这个账号与环球时报英文版认证账号 @globaltimesnews 互关,且互相转推。

2018年3月4日,胡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宣布开设个人中文推特账号。

他呼吁近500万微博粉丝为自己“点赞壮行”,随后删除了这条帖子,如同喝完送行酒后把碗往地上一cei的死士,颇有些萧萧兮易水寒。

做人难,做名人更难,做胡锡进这样的名人,难上加难。

推特出现过或将会出现很多“胡锡进”。

比如这位。

这位高仿A货复制了胡的资料,只是把ID @HuXijin_huanqiu 中的n 换成了 i 。

至于这位“胡锡进”,您可以理解为作者是想cosplay 下班以后的环球时报总编辑。

单仁平老师俄语出身,他个人的俄国情结,开始借环球时报这个平台公器渐渐绽放。除了墙内俄语个人节目,环球时报还开设了认证的推特俄语频道。

与同辈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旋律跳广场舞比起来,老胡致敬青春,钩沉芳华的情怀是一样样的,但能力,不知道要高到哪儿去了。

无论是作为组织的新华社、人民日报、CCTV、环球时报还是作为个人的胡锡进,他们自信的声音,或雷鸣于油管(youtube)里,或响彻在推特(twitter)上。

外宣和外媒是两个概念。

对外媒来说,得到在中国大陆进行中文报道的资格,千难万难。

你看纽时、华尔街日报、路透社、BBC等就没能获得资质嘛。

外宣则是外放的包衣。

“全美电视台”气质姐不远万里回到祖国,用CCTV播音腔代表世界向中国提问时,比芮成钢只能代表亚洲向美国提问的境界,不知高到哪儿去了。

几乎所有的人民都能感觉到那种墙外开花墙内香的另类自豪。

他们用流利的现代外语向西方人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华社承包的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滚动播出着从国家形象到乡镇企业的巨幕广告,他们的思想境界,已经远远超过了那些连VPN是何物都不知道、只能用简体中文进行社交的大陆普通群众们,他们是这个网络的野心时代,中华民族里坚持三个代表、四个全面,成功跨越GFW的伟大先行者。


 

延伸阅读

媒体的AB面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传媒江湖与浆糊

新华社的那段愚人节趣事

也说京华风云

采访受阻那点事儿

联合国啊,卖萌也得港基本法

“休假式治疗”——中英文互译下的复杂中国

微信图片_20170820153330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请酌情停止称呼新华社为“国社”

最高指示
最高指示

 

2017年6月21日,新华社发布了一条题为 “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 的快讯,经过莫名其妙的传播途径,很快获得阅读和点赞的双十万+ 。

快讯编辑在节目互动环节带着“把地球管起来”的独家气质与读者交流,傲娇之情溢于言表。

这个为“国家级新闻专业主义”喝彩的正能量传播事件,几乎要被吹成跟地球一样大的巨型气泡了。

可惜没架住被其他非国级编辑的笔尖一戳。

 

卖了九牛二虎之萌搭建出的一台好戏,却毁于基本功。

鄙人的学业与职业,均与新华通讯社有过亲密交集。

1997年于新华社
1997年于新华社

96至98年,就读中国新闻学院国际新闻专业,这所已不复存在的新闻专门学校是新华社的研究生部,毕业实习也是在该社对外部的特稿社(China Features), 还依稀记得特稿社当年著名的“二李”——李希光和李竹润(笔名黎信,2015年曾就播发“西点军校学雷锋” 的愚人节假消息道歉)。

新华社就新华社吧,但是面对师友经常把新华社称为“国社”,我个人认为有四大不妥。

其一,与中国新闻社易混淆;其二;与靖国神社亦混淆;其三,依据两学一做精神,“国社”称谓容易被误读为主张媒体国家化,稀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核心价值观;其四,易与国家社会主义(Nationaler Sozialismus)混淆,让无辜群众联想某位知名元首的第三帝国。

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上世纪就读于北师大思想品德与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的一点心得,谨与新闻宣传战线的广大工作者商榷。​​​​

延伸阅读

传媒江湖与浆糊

媒体的AB面

外媒讲中文的正确姿势

京剧、外国人与斯巴达

sanwalogo
三娃厨房 欢迎惠顾

 

1752339311
独立写作 欢迎打赏

 

特供那点事儿

2017年4月14日,有媒体报道,辽宁省政府大院机关服务中心内部销售特供白酒。

辽宁省政府大院现内部特供酒

特供白酒
特供白酒

2013年3月底,因一次采访机会进入了辽宁省政府大院,出于好奇参观了下他们的内部超市,也曾大开了眼界:专供白酒,专供冰酒,专供大米,专供鲜奶等。

当时我还是《南都周刊》的记者,因做冒充副部级官员全国“走穴”的题,来到了报道主角赵锡永的老家沈阳。

蹭了东方早报记者权义的单位介绍信才得以进入大院。

院外的沈阳属于普通市民,一如《钢的琴》中反复闪回的老工业区景象,白天满眼的萧条破败,夜晚则是哀怨暧昧的灯红酒绿。

一幢幢敦实厚重的苏式小楼散布在静谧幽密的森林公园,这里是省府大院,普通市民基本没有机会进入的另外一个世界。


2013年,时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说他四个月大的孙儿也吃香港奶粉,要靠同事为他从香港带回内地,他家也是“限奶令”的受害者。

 这条新闻在网路上疯传,有趣的是,大部分网友认为王主任在卖萌,像他那样级别的干部都搞不到放心奶?

 人们更愿意相信,只要特供制度或明或暗地存在,这个国家的精英阶层是感受不到民间对食品安全的恐惧的。

  特供体系由来已久。建政之初,当局即从“老大哥”那里引进了这一制度,实施之后,颇符合中国大陆国情,多年来一直以各种名目和方式存在着。

 1960年,中央拟订了《关于对在京高级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在副食品供应方面给予照顾问题的报告》, 便是所谓“特需供应”的行动指南。 

  公安部曾设食品专供站——中南海特需供应站。对外称北京饭店招待所,起初是处级单位,下设四科一室,并管辖几个专用生产基地,规模较大者是巨山农场,专为中央领导人生产、特制、加工优质的粮油、菜蔬、水果、肉、鸡鸭、蛋、奶等副食品。

 据报道,这个农场因一直保持极度低调,以致当地一些居民都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 其员工称,与其它有机农场不同的是,巨山的产品只供应中央政府部门,普通顾客是买不到的。

2013年底,南方周末发表了题为 中国的“特供”食品 的文章。

北京海关的蔬菜基地
北京海关蔬菜基地 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报道称,2007年,北京市二商局干部高智勇曾撰文回忆,过去为保证绝对安全,涉及“特供”事务的业务干部与职工可由商业局选调,但保卫干部与化验人员,必须经由公安部八局任命和市公安局选派。政治上是否可靠,出身背景、家庭成分都是审查所考虑的因素。同时,他们不仅要认真执行中央制定的“特供”政策与组织纪律,还被要求深入研究服务对象的需求喜好。

《洛杉矶时报》 曾以 In China, what you eat tells who you are(舌尖上的中国等级制度)”为标题写过特供现象。

 报道披露了位于顺义的“北京海关蔬菜基地暨乡村俱乐部”其实就是一个特供基地,不允许外人进入。“官员们不会真正关心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因为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有条件吃到这些特供食品”。

   除了官员,至少还有“两员”亦是特供的受益者——飞向太空的航天员和参加奥运的运动员。

  “航天员特供奶”的出产过程听起来像神话:除了要选择天然的野生草场作为养殖场,让这些散养的牛羊吃的都是天然野草,更会在航天员到达发射基地的头三个月,选出“航天员特供奶”的备选健康奶牛隔离饲养,此后,“特供奶”奶牛还将有一个月的休药期,以便把体内的药物成分排掉。

  那些普通人能买到的奶品,大多有高端产品为特供服务。北京商报2008年就刊文称“三元极品”具有“为人民大会堂供应特品奶、为中南海提供特供奶品这样的高端市场背景。”

  不少奶品企业曾以“特供”、“专供”、“人民大会堂宴会用”等噱头打广告。消费者的心态挺纠结的:能跻身“特供”,说明品质有官方背书,但“特供”的性质又让人生厌。

  与反腐一样,对于“特供”的打击也是运动式,但收效甚微。

  2011年整顿过一次特供。媒体报道,超市里出售的三元奶品在原标有“人民大会堂宴会用乳制品”字样的地方也多出了一层粘纸,改成“中国驰名商标” 。

  2013年3月底在省府大院那次,算是我比较直观地接触了“特供”商品。 

 尽管,是年3月底中央五部门刚刚联合下发《关于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特供”、“专供”等标识的通知》。

某些事情探究起来,意义似乎仅限于吐槽。

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这个通知。

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

第二条是“ 坚决制止高干子女经商”,第三条是 取消对领导同志少量食品的“特供”。

咳咳,咳咳。

我的推特评论
我的推特评论

也许正好是得益于这一制度,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平均寿命保持在90岁以上,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平均寿命预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主席特供烟

除了物质文明的特供,在精神文明方面,特供亦无处不在。

对普罗大众封锁谷歌等“普世”产品,但砌墙者方校长的电脑有6个VPN,一般群众的翻墙行为,多次惹上麻烦,甚至成为呈堂证供,而新华社、央视、环球时报以及胡锡进先生等理直气壮远赴推特上进行“大外宣”,或因特殊原因在雁栖湖、乌镇为特定人群设立互联网特区。

当然,这些个特权并不新鲜。小礼堂的情色电影,书架上的《金瓶梅》,你若是高干,就是在文革里,也能实现。

延伸阅读

有关结石宝宝的一篇旧文

生于五十年代的大院子弟

三娃厨房 欢迎惠顾
三娃厨房 欢迎惠顾

微博打赏不能及时到账 恩客有心烦请微信打赏

联合国啊,卖萌也得港基本法

联合国​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给世界人民定制各种五花八门的纪念日。

比如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又比如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

联合国的微信公号或新浪官微,总爱煞有其事地提及这些特殊的日子,但用简体中文来表达,总觉得格格不入或水土不服。

 

难怪网友三天两头就会预测该机构的微信公号或新浪微博:又作死,快被删号了。

 

企鹅的官方海报
企鹅官方海报

2016年4月1日,嗯,没错就是这天,联合国的微信公号发表了文章《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向QQ方投诉,由于申请手续复杂而且前后矛盾,该机构的认证未能通过年审,一年多的反复“上访”,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所以才有了这篇连萌带吓的檄文。

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

配图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配图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

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很快十万+,终于惊动了企鹅高层。

2016年4月4日,企鹅做出正式回应。

联合国,我们一起看星星看月亮好吗

态度不卑不亢,化解了一次外交危机。

 

新中国(大陆)重返联合国用了22年,联合国重返新中国(大陆)局域网,只用了一年。

时代毕竟是进步了。

认证之后的联合国微信公号
认证之后的联合国微信公号

恢复了微信认证席位的联合国,从此就可以在神州大地上为所欲为了么?

如果初心不改,联合国就是所谓“普世价值观”最大规模的集散地,这与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的特色中国,必然磕磕碰碰。

国际问题两大死结——朝鲜和叙利亚,往往是中国拉着这头,联合国拽着另一头,越绷越紧,本是维和问题,却又特别违和。

有了中俄这两大反对票仓,联合国的会议,往往还没开,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结果,跟 La La Land能否问鼎奥斯卡的把握感,差不太多。

2016年12月6日的联合国微信公号:中俄联手否决叙利亚决议草案
201年12月6日的联合国微信公号:中俄联手否决叙利亚决议草案
2016年12月22日的联合国微信公号:联大绕过中俄,设立叙利亚追责机制
2016年12月22日的联合国微信公号:联大绕过中俄,设立叙利亚追责机制

 


中国大陆一般使用“抗美援朝”来定义上世纪50年代朝鲜半岛发生的那场残酷的战争,而亦深度参与其中的联合国,一直使用“朝鲜战争”、“联合国军”这样的表述,且不加双引号,历史认知评价体系的差异,延续至今。

 

 

延伸阅读

朝鲜专题

朝鲜问题一旦与 Human rights 纠结在一起,简单的事情就会变得异常复杂。

如果再加上中国的态度,那就不光复杂,还尴尬了。

 

 

小声说一句啊,好多网友觉得联合国的公号早该被封掉,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2017年4月12日,热爱推特治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又称川普)发了这样一条推文。

特朗普总统推文
特朗普总统推文

 

大意是就迫在眉睫的朝核威胁,他昨晚跟中国领导人通了电话。

A very good call.

中英双语幼儿园的孩子大概都能明白这个词组的含义。

这四个英语单词很可能会打破东北亚持续半个多世纪的病态平衡。

在周小平等布衣卿相频繁发出第二次“抗美援朝”民众动员亦受到热烈追捧之际,中美最高层不但打破了物理距离,居然还产生了“化学反应”, 特朗普总统 We had a very good chemistry together 的表述,简直要把他自己推向美利坚总统感性排行榜的第一名。

插播两句儿关于翻译的题外话:

We had a very good bonding ——“我们之间有非常好的羁绊”,比较…..嗯……百度同传。 看来环球时报中文版和环球时报英文版之间还是老样子,基本谈不上有 bonding ,亲密程度远不如中美两国的现任最高领导人。(另外想说,特朗普总统的英语口语很好,但书面表达能力……大约相当于大陆初三学生的平均水平,当然指重点中学)

 “化学反应”的译法,怎么说呢,特朗普总统在17年2月份评价他与日本首相安倍之间的关系,也用了 Very good bond, very good chemistry, 也就是关系和谐亲密的客套表述。

当然,礼不嫌繁,意译成化学反应、甚至说俩人特来电,也没有什么不恰当吧,锦上添花这样的雅俗,在中国和美国,都应该是喜闻乐见的。

特朗普称和俄完全处不来 和另外一位绅士有化学反应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外交使团在联合国会议的表现,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2017年4月13日,联合国微信公号发布消息。

中国在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的决议草案表决中投了弃权票

 

“中俄联手反对”的旧格局被打破,除了中美俄利益纠结的中东,在捆绑着六方利益的东北亚, 半个多世纪的胶着状态,也出现了格局型的变化前兆。

 


中国话里关于宽容言路的表述很多,比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求同存异、摸着石头过河、白猫黑猫等等。

多次挑战驻在国三观的联合国微信公号,能被容忍苟活至今,这与中国人民坚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自由、文明、民主、友善” 有很大关系。

当然,根据中国国情,有几条红线是一定不能逾越的,哪怕您是联合国。

2016年4月27日,联合国的中宣部(中国宣传分部)发表了文章:

好窝心!奥地利鲜肉外长又给潘爷爷送礼物啦!

 

这篇文章虽然是用汉语写的,但通篇没有出现一个中国人。

 

“敏感词外长”出现了。

“敏感词”可以是指人,也可以是指物,还可以是指事情。

你懂的,You know who、what or why.

2012年的新闻报道
2012年的新闻报道

 

所以呢,不管你联合国是来卖萌还是来“逗逼”的,是来维和还是违和的,都得按照基本法啊。

蛤蛤。

 

延伸阅读

宣传战线的大马哈们

京剧、外国人与斯巴达

英国记者眼中的汪洋

传媒江湖与浆糊

也说京华风云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媒体的AB面

爱恨英语

外媒讲中文的正确姿势

微信图片_20170820153330

sanwalogo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新华社的那段愚人节趣事

雷锋

注:这篇文章隔一段时间就会被各种公号发出来赚眼球和流量,原文系本人2015年供职凤凰网时发表的职务稿件,有修订以及彩蛋。

原报道链接

讲台上的李竹润
讲台上的李竹润
李竹润公开道歉微博截图
道歉微博截图

 

2015年1月4日上午,新华社退休记者李竹润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坊间流传多年的美国“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一事子虚乌有,而他自己,就是这个假新闻的“二传手”,他向这些年被误导的读者郑重道歉。

李以@老李头06 的ID发布的微博是这样的:

1981年愚人节,某外电播发“消息”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不加思索,便把它写进文章(署笔名黎信)。直到1997年在《读书》杂志上看到李慎之揭露谎言的文章,才知道自己上了当。以后我在授课时经常现身说法,要学生引以为戒。本人对自已一切言论负全责,特承认错误、道歉。

1981年的时候,李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新华社对外部记者,另一个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老师。

“我在对外部的外电接收系统里发现合众国际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UPI)的一篇写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英文稿,非常有趣,”李竹润回忆,“当时觉得这篇稿子写作的技巧很好,导语非常吸引人。”

李并没有为新华社全文翻译这篇稿件,他在给社科院新闻系的撰写函授材料时提及了该文的导语写得好,“以美国军人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开头,一下子把读者的兴趣提起来了。”

“那时我年轻,不知道西方媒体往往在愚人节编造洋葱‘新闻’,还当了真。我承认我是这个假新闻国内传播的始作俑者,但这是无心所为,后来的以讹传讹,就不是我个人能控制的了。”

16年后,他在《读书》杂志上读到了李慎之的一篇文章,“我记得是1997年第3期(注:应该是第1期),这位老前辈说西点军校学雷锋的事情完全是假的,当时我特别震惊,才意识到自己摆了一个大乌龙。”

查阅了《读书》杂志这篇名为“诺贝尔与孔夫子”的文章,让李竹润“大吃一惊”的应该是文章的最后一段:

“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好像到现在还没有摆脱一种心理,一个人、一件事情或者一样商品好像只要得到洋人的夸奖或者起一个洋式的名字就觉得脸上特别有光。前几年流传一种说法,说是美国的西点军校挂有雷锋的画像(也有说是树雕像的),把他作为美国军人学习的模范。对此我曾问过在那里教书的中国教授,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听说过。’”

李竹润1960年毕业于徐州三中,1965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文革期间的1972年,他“偷偷摸摸”开始了对美国新闻写作的研究,“当时肯定用不上,没想到文革结束后,我成了国际新闻的记者和老师。”

1998年,李结束了英国威尔士大学的访学回国,在新华社研究生院——中国新闻学院任教,2001年起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2009年-2013年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

几乎面对每一届学生,他都用自己的这个事情作为反面教材,“我告诉学生,新闻采写必须严谨,对信息源要做double check(反复核实)。”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展江通过凤凰网了解到李竹润道歉一事,他认为李的这一举动是真诚的,“李老师年逾古稀,能主动就年轻时候犯的错误进行道歉,是非常可贵的。”

西点军校一度被中国大陆的这段传播所困扰。

2002年3月28日,美国西点军校再次澄清该校从未学习过雷锋,希望中国媒体予以澄清:因为西点军校两年多来接待了一万余位前来寻找雷锋像的中国游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辟谣,已筋疲力尽。

美国驻华使馆官微回答网友疑问
美国驻华使馆官微回答网友疑问

2012年1月5日,新浪微博网友@得道灵狗向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微提问:“以前上学的时候课本上说西点军校里面竖立着中国军人雷锋的雕像,请问是真的吗?”

美国驻华大使馆回复:“西点军校内没有雷锋塑像,也没有雷锋画像,类似的说法都是误传。”

“西点军校学雷锋”这个谣言,辟了23年,至今还有人相信,还在传播。

舆论场上的一些“令国人自豪”的经典谣言,往往是把有噱头的中美元素杂糅在一起。

白宫南草坪的“主席像”
白宫南草坪的“主席像”

从2011年起,“奥巴马提议在白宫南草坪树立一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巨型青铜塑像”这条“新闻”,就以“美国FXO广播公司”新闻报道的方式不断地在各大论坛、甚至门户网站上出现,很多网友还相信了这个“事实”——“美国参众两院以595票对105票,通过修正案。并且由来自中国的南街村建筑队承建,毛主席雕像在白宫敬立完成。”

知名军事学者戴旭经常通过网络发布“外国政要”高度赞扬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原话摘录”,但从不给出原始出处,其真实性遭到不少网友质疑。

比如,戴旭曾多次称,“时任德国总理施密斯说:毛泽东主席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之一,是给中国人民指出走向新的未来道路的人。他的逝世标志着人类的一盏思想明灯熄灭了。”

毛泽东1976年去世时,时任联邦德国总理是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并不叫“施密斯”,而时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是霍斯特•辛德曼(Horst Sindermann)。

​戴旭在2014年12月26日这天的微博中称:“英国将军奥特曼所说:‘毛泽东是掌握打开这个时代军事奥秘之锁全套钥匙的人’”。

有网友遍查英国军史,没有查到奥特曼将军的资料,也没有找到这段评语的原始出处。

延伸阅读

鹰帝考

李竹润表示,他对此类假新闻非常敏感,他也多次揭露某些人编造历史以意淫,“应当说这与我曾经上当有关。”

“我把‘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的谎言引进中国,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李竹润说,今天他不仅仅在课堂,更在微博这个大平台上作出了澄清和道歉,“算是放下了一块心病。”(凤凰网文涛)


 

​新华社现役或退役的数万记者编辑里,李竹润老师凭其年资,自当安坐前辈尊席,但却屡屡因其特立独行,遭遇了社内社外的排挤。

2012年新华社播发了长篇通讯,以新闻采写的名义,集体创作了这组气势恢宏的赞美诗。

永恒的召唤——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

如果这篇通讯被拍成《长征组歌》那样的舞台剧,恐怕得至少持续3个小时,还只是中场休息。

李竹润老师的声音在这场新华大戏里,连半个音符的资格都没能争到。

是年打理美国驻港领事馆新浪微博的工作人员,一定是无厘头文化爱好者。TA在微博发问:新华社长篇通讯《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有无英文稿。——Is there an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Please! Thanks.

2016年5月2日,某由五十六位少女组合而成的“红歌天团”在大会堂的高调演出引发诸多讨论。 李竹润先生因用其 微博账号 @老李头06 质疑这次演出,被直接销号了。

李竹润先生的微博被封
李竹润先生的微博被封

​李先生意愤难平,平时颇为儒雅的他,也忍不住爆了粗口。

朋友圈吐槽
朋友圈吐槽

 


不管是广场舞还是红歌会,讲究的都是步调一致、声气同一。

这就映衬出了竹润先生行为之荒诞,声音之刺耳。

年近八旬的他,在失去了公共发声的平台后,终于可以更好地回归家庭了。

 延伸阅读

红色堂会那些事儿

京剧、外国人与斯巴达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毛派的抗争

谣之迷祸

不会唱赞歌?中国媒体替你唱!

 

推特中文圈的恩怨情仇

20120908111542

 

赵思乐女士2016年十月份在香港端传媒上发表了长文《王荔蕻:推特时代的最后荣光》,对于关心推特生态的网友来说,是特别有意义的一篇记录。

推特十周年纪念时,我找出了自己的第一条推文:2009年11月15日。

原来,2009年底上推的主要目的是为找新闻线索。

从此,我成了比较深度的推特爱好者,后来也就有了下面这篇个人观察。

此文草于2013年(有小增补),与赵女士的文章不期而遇,算是一起纪念,或者说是祭奠,推特中文圈那段罕见的闪亮。


 

有种说法,中国大陆那些活跃在推特上的,是“互联网难民”。

最直接的原因,推特作为墙外的社交媒体。对言论尺度有更高期待的人,找到了汪洋中的那条方舟。

推特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社交网络之一,同时也是在大陆被屏蔽的网站之一,但官方似乎从来没有把推特定义为“非法网站”。

2012年初,访问海湾地区的中国总理走进迪拜的一家咖啡厅与民众交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在推特上表示自己“深受感动”。

“不信的话你们可以上推特去看,”温对记者说。

2012年底的官方数据称,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

但能在推特上看到总理说的“深受感动”的,恐怕只有几十万。而根据长期研究中文推特圈的“推总”(@NewsInChina)分析,还有很多潜水的,“活跃中文推友,估计最多也就几万人。”

 飘摇的方舟

2009年7月5日之前,推特无论对于中国网民还是监管部门来说,都很陌生,它没有被墙。

“75事件是个分水岭,”推总说。

饭否被封,大批饭友转到了推特讨论XJ问题。一天后,推特被屏蔽,至今仍未解封。

但那时墙还不高,很容易翻。中文推特圈的黄金时期就从那时开始的,墙内墙外互动,大批国内网友得以在推特上见识到了自由言论,也和一些敏感词人士近距离接触,新鲜感十足。

这一时期的中文推特圈,因一位有世界级知名度的中国艺术家入驻而进入了花样年华。

推友称他为艾神,爱神,甚至演绎为艾婶。

不少新推友对这尊“神”感到迷惑,好不容易翻到墙外,第一眼看到的居然是个人崇拜。

资深推友基本都知道“神”是如何诞生的。

在一部叫《老妈蹄花》的纪录片中,他遭遇警方的深夜破门,在激烈冲突中,一名警员用四川话骂他“装神”(无厘头地故弄虚玄)。

那时,推特上评论时政的氛围很浓。

艾神曾与推特的创始人杰克·多西面谈,虽然他向杰克提出的让推特进入中国的动议并未得到答案,但也直接促成了推特在一年多之后推出了官方中文界面,

2011年4月份是推特的另一个拐点。

从技术上看,twitter自身出于安全考虑增加了认证、限制了API,上推的渠道越来越少,著名的GFW功力愈发强大,而此间发生了中东的革命,当局开始认为推特很“危险” 。

推友被大面积地请“喝茶”,有些知名推友甚至莫名其妙失踪。

风声鹤唳、人人自危。中文推特自此门庭稀落,至今未能重现鼎盛。

玩推的人开始变少,话题也开始呈现多元。谈政治的和谈生活的泾渭分明。

一些原本在国内活跃,带些“异议”色彩的推友,如余杰,刘安军等,纷纷通过不同渠道出国,声音愈发激进,但似乎陷入了自说自话的怪圈,其影响力却在衰减。一些言行大胆的推友,在这一轮打压之后,逐渐沉默,不少人从此离开了推特中文圈。

尽管最高当轴从未公开把推特定义为“非法”,但不少地方的言论监控部门,却认定推特是“境外反动势力”,被喝茶的推友往往有这样的经历,由于推特的功能限制,推友很难找全自己发的旧推,而公安部门却能拿出厚厚一叠打印好的推文,作为推友涉嫌言论“违法”的证据。

当局对推特的妖魔化,除了意识形态化的先入为主,具体的执法人员,对推特的陌生有时候到了搞笑的地步。

推友Jason Ng( @jason5ng32 )是互联网从业人员,他曾公开讲述过自己的一段喝茶经历。

一名王姓国宝拿出一张纸问他:

“T,W,I,T,T,E,Y点C,O,M,这个网站是不是你的?”

“我没有听过这个网站。”

他把纸张递过来,“我告诉他他看错了,最后的字母是R,不是Y。”

“那这个网站是不是你的?”

“不是。”

Jason说,其实很希望这个网站是他的。

“但事实与某些人的智商之间总会有莫大的差距。”

中文推特并不是一个会员制俱乐部,并非要在额头刺上“异议”才能进场。这条方舟上亦有其它一些群体,比如视翻墙如无物的IT geek们,他们主要话题是科技;比如上推无阻的留学生,移民等,他们的话题是异国他乡的柴米油盐,交流着对家乡的思念;比如中学里的少男少女们,上推对他们来说仅仅是炫技,时政议题并没有吸引他们,好比进入酒吧却不喝酒的未成年人,仅仅想去感受一种破戒的快感。

由于篇幅限制,本文仅讲述推特一些焦点故事,只能管窥方舟的一隅,如果您是对推特很陌生的读者,以下的案例可能重口,慎入。

另:还是由于篇幅限制,本文提及的推特人物,基本未作背景交代,如想了解更多的生平轶事,请自行百度,哦,No,请谷歌。

 ‘笑莫’论战

推特作为网路言论的“自由区”,一度聚集了中国民间顶尖的时评人。

莫之许(@mozhixu)和笑蜀(@xiaoshu1)之争,不少推友搬来小马扎围观鼓噪,是推特中文圈民间议政的典型场景之一。

莫之许,前《华夏时报》评论部主任。

笑蜀,前《南方周末》评论员。

此二君,由于坚持“异议”,都基本被脱离了“主流”新闻圈或知识界,莫之许(推上被称为莫大,老莫等)早已明确不再体制内谋职,旧友曾叹他“自我边缘化”。亦有好友以商业合作名义襄助,无奈被有关部门阻挠。他与推上的四川老乡,“段子帝”大蒲哥(@pufei)等合作搞了个“推享生活”,在淘宝上贩 卖牛羊制品,川味香肠,生态茶叶等。

2010年,笑蜀在《南方周末》发表了《关注就是力量 围观改变中国》评论员文章,这个标题一度成为文艺化民间维权的不二名句。

2011年,明星姚晨在微新浪博发布了家人遭遇拆迁的事,引发大量关注后,又删除了这个贴子,报章评论“流露了真实的无力感” 。

莫之许发推揶揄:姚晨删帖,直接灭了“关注就是力量,(网络)围观改中国”这句话。

这仅是“笑莫不两立”的一个分镜头。

两人的主要分歧或可总结为:莫讥笑贩卖虚假希望,笑讽莫兜售虚假绝望。

笑蜀称,把体制看成铁板一块,无论他们做什么说什么都一概骂倒,真的没有技术含量。对体制中看起来符合人类主流价值的苗头,就该给掌声。他认为中国 的公民运动不能照搬西方,“政治上的直接敌对,注定死路一条。”,应在去政治化的前提下展开博弈,并提炼出了社运口诀——“微动力,微议题,微风险,微成本”。

莫则坚持政治反对是民间社会的题中之义,指斥笑蜀是犬儒的“四不碰”。

莫曾发推质疑,推特严打2周年后,(公民社会)状况有改善吗?“草泥马”处境有变化吗? 统统没有,相反多了73条(刑诉法修正案)。此外网络后台实名已经立法,“草泥马”们被驱逐出国内社交网站已难避免,在这种情况下,“一切鼓吹改善的话语,都不外是无耻的欺骗。”

笑蜀反击称,多数人冷观政改是权力失信的结果,可理解。“某些精英”的冷嘲不然,属山头之争,即认为民主大业是其的专利,但这是天下之事,“人皆可为无论在朝在野。”他暗讽推特上的激进派是“痞子翻身党”。

老莫自领了这顶“高帽”,斥赠送者“无耻”。

与笑蜀观点相近的,还有一位叫珍珠(@pearlher )的推友。

她是英文老师,因参与过某次广受关注的营救维权人士的行动,在推特甚至墙内微博上被捧为“女神”。

但她称自己依靠专业技能,月收入两万,生活无忧,参与公民行动不是像“某些人”那样为了谋名牟利。

珍珠多次表示她“既不搞维权,也不搞民主”,甚至对推特上的“民主”议题充满警惕。“每当我看到一个有趣的推友正欲fo却发现此人TL(时间线)上有‘民主’人士ID时的心情,大抵就像在美人脸上发现了一个痈疮。”

她斥责老莫故意歪曲笑蜀等的意见,是项庄舞剑。针对莫对该次救援行为的评论,她说:“老莫自己没能力做救援活动,就给别人的救援捣乱丑化。”

珍珠的“毒舌”与她的论敌颇为旗鼓相当。她发过这么一条推文:

这些所谓斗士,今天逗国保掐一下,明天呼吁一下自由,你推我一下,我推你一下,上了推特热门排行榜,卖卖革命的牛肉和茶,骂骂左毛卖的SB的枣(王佩 @wangpei,后文有提及),这就是推特的名门正派了!

珍珠也持续和推特上另外一位活跃者——屠夫(@tufuwugan)论战,称其为骗子,“打个民主幌子,言语上高调一点,参加个饭局打个释放某某某的标语,就是搞民主事业了,还有一帮像莫之许这样的人士站台,这样的民主,我看还是不要的好。”

屠夫则同样质疑珍珠在募捐信息公开有漏洞,甚至暗示对方有私德硬伤。

这场持续至屠夫被抓的网路争吵,一度蜕变为人身攻击,加重着推特尖酸刻薄的浓度。

笑蜀曾说:推特也就是他的一个退路,“哪天国内围脖突然停摆,墙外也还有个说话的地儿。但主战场还是国内(墙内)围脖。”

但在这条言路“方舟”上,笑蜀快承受不了四面八方的匕首投枪。

2010年10月7日,笑蜀离开了推特。

最后一个刺激,不是来自旧友“新敌”莫之许,而是前述那位推特大神。

这天,笑蜀发了一条怨懑饱满的推:

政见不合,即用最恶毒的脏话骂包括崔卫平那样的女士。我不知道他家有没有女性,不知道他是谁生出来的,还真把自己当神了。

笑蜀选择了弃舟上岸。

对推特从亲近到疏离的民间意见先锋,远不止笑蜀一人。

 “回头是岸”的著名公知

上推特不佛艾婶,似乎跟游北京不去故宫,游南京不去中山陵一样。

艾婶在推特上有近22万fo者(2016年10月份的数据为近34万),一度有这样的说法,估算中文推特圈的用户数量,他的粉丝数量是最佳参照。

这尊大神的个人趣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文推特圈的气质。他fo了一万多人,与众多不知名的推友温情互动(哼哼唧唧,打情骂俏)占据了他网络生活的大部分时间,2009年5月上推以来,不到三年的时间,他已经发了8万多条推文,是名符其实的话痨。

但他对那些进驻推特的墙内热门人物,似乎有种天然的挑剔,不少人来而又去,这座怪神的刻薄尖利是最大诱因。

仅举几桩公案。

北邮教师许志永(@zhiyongxu) 在乐清钱云会事件中参与了公民调查,他曾领衔背书了“普通交通事故”的结论,在推特上有支持者,但质疑声更众。艾婶讥讽他的声音最大,但许坚持“自由心证”,他一月初的推文中称:

真相就是普交,此结论迄今为止毫无疑问。即使有千万人反对我一个人也会坚持说真话。

在其时关于新闻审查的推特论争中,许志永的观点亦与艾相左,再次受到后者猛烈抨击。

一向以温和善意示人许志永博士,终于爆发。他在留下这样一条推文,似与中文推特圈决裂。

“我曾试图改变一些偏激以致被边缘的激进者,真的错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有的人只能在这个小圈子里骂骂人。推特中文沦为水浅王八多的小圈,没有信仰没有底线自我中心党同伐异,这片盐碱地种不出好庄稼,争论没有意义,你要到广阔的土地上找到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那些人性中美好的东西。”

“水浅王八多”立刻被抓取为推特中文热词。

崔卫平(@cuiweiping)也曾是推特的活跃用户,她有4万关注者。

类比新浪微博,推特上的“万户侯”,已经是所谓大V了。

她有一句名言在墙内墙外传诵: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这个排比句让“艾神” 起了鸡皮疙瘩,尽管这尊神自己的推文偶尔也会不由自主着了“文青范” 的道儿,但他骨髓里流淌着更多的恶搞细胞。

他随口吟了这么一坨:你蹲的那个地方,是中国。你泄什么,你尿什么,中国便就是什么。你天天腹泻,中国便无一日不臭臭。

这是2011年1月14日的事儿。

崔卫平的反感可想而知。

她回了一条:艾XX请你自重。

又加了一条,别以为谁都不敢惹你,老子不尿你。

崔卫平自此离开了推特。

这段旧事不断被推友提及,这或是在推特一度交集,却因性格不合酿成的决裂悲剧中,最无厘头的一桩。

报人程益中曾开设过推特账号。但仅仅限于围观,他觉得推上思维一元化,严重不喜欢,选择了离开。他有过如下评价:“推特上装逼犯太多了,穿著西裝,夹杂几句洋文,开口上帝闭口卖嘎。”

程益中觉得微博更有趣,哪怕是叫板五毛,也能让他“斗志盎然”。

连岳(@lianyue)是较早进入推特的一批人(2009年3月),也是推特的积极推广者,他还曾尝试写作过一部基于推特的小说。2011年他的 推特风格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冉匪2月被拘,他发推许愿:虽然冉兄勇者无惧,求仁得仁,但是仍然祝愿他早日重得自由。连岳与推友的互动越来越少,基本都是同 步他在新浪微博上的内容,这一年的5月31日,连岳转发了一条南都关于《建党伟业》票房的报道之后,这位推特中文圈早期的偶像级人物不辞而别,随后的9月份,因为不满过度审查,他宣布退出新浪微博。

推特式微的同时,微博言论尺度亦有紧缩迹象,这几年间,不少人的账号被删,被加密的帖子,用“尸横遍野”形容并不为过。

同时活跃于推特和微博的安替(@mranti)在推特上打趣说,等新浪小v们转战推特的时候,“咱们推友要稍微礼貌点,因为毕竟避难来了。”

 脚踏两只船

像安替这样横跨微博和推特的知名网友不少,但像他那样等分热情与墙内墙外的却不多见,大部分都厚此薄彼,毕竟微博和推特生态迥异,不分出谁是大奶谁是二奶,容易造成精分。

大部分跨界者是对言论的追求欲壑难填的公知们,律师,记者,学者是主力。

律师界坚持微博推特一碗水端平的先进典型是刘晓原(@liu_xiaoyuan)。这位不断遭受司法局打压的刺头儿律师,是新浪微博的加V用户,但在推特上也很活跃,有超过三万名fo者,发过近8千条推文。他与艾婶关系密切,不但担任后者的法律顾问,还经常借宿其家,被推友们戏称为一对“好基友”。

律师浦志强(@puzhiqiang)则把发声的重点放在了新浪微博上,多次转世仍痴心不改。他09年就注册了推特,也发过2千多条推文,但目前他显然顾不上打理推特这座后花园,他最近的一条推文还是4个月前发的。

新浪微博红人王小山(@wangxiaoshan)是个怕麻烦的人,一旦使用的代理登陆方式被墙,他就会把推特忘在脑后。一个季度,甚至半年一年才更新一条,无非是自由真好,发自香港;总算不用翻墙了,发自纽约这类的。他也不忘自我解嘲:

“被体制化了,要不是苏雨桐(@suyutong 旅德媒体人 记者注)打电话,虽然身在泰国,都没想起上推来一下。”

作家冉云飞(@ranyunfei 人称冉匪)一度被新浪微博加V,后账号被封,转过几次世。他是推特的资深话痨,曾每半月总结在推特上发现的“三有”语录(有趣、有料、有种)结集发表。

2011年严打推特,素以刚硬理性文章启迪民智的冉先生也未能漏网,被有司搞了一下,幸而未被搞掂。复推后,推欲似乎有所下降,但仍不断贴出时评,践行着他“日拱一卒,不期速成”的理念。

还得提一下王佩(@wangpei)。人称佩妈,资深媒体人。他的推特和微博内容都很丰富,一边展现小资情调,调侃《舌尖上的中国》,叨叨养宠物心得,学车经历等,一面毫不掩饰对毛泽东的推崇。他可能是网络中目之所及最有文化底蕴和精英气质的毛左了。

王佩言:没有毛泽东,中国将山河破碎。没有毛泽东的智慧与铁腕,西藏会宣布独立,被英国实际控制。。。。一群无知的背义的子孙,还在这里缅怀腐败透顶的蒋介石政权,真是咄咄怪事。

他认为,即便是攻击毛泽东最厉害的人,也只敢以私德为突破口,对于毛泽东把颠倒的世界再颠倒过来,把一群泥腿子、穷苦力变成社会的主人这件事,他们是只字不敢提的。

佩妈还在推特上为他一位亲戚卖冬枣,文案写得华丽而不失真诚,生意颇为兴隆。他的挺毛言论是否影响到生意,尚不得而知。

推友和菜头(@hecaitou)评论说,王佩说了什么,思想转变成了什么,这些都算不上有多重要。王佩因此在网上遭遇了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一夜之间,他就像是变成中世纪的麻风病患,被吐口水、扔石头,这一幕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王佩也会抽风撒娇,他多次宣布注销推特,但总是食言,并删除之前的销号宣言。有推友揶揄他:某人销号之后,又激活了。真心鄙视这种自打脸系列。

佩妈回帖:这人是我。

他理直气壮:删掉的推文等于没有发过,发病期结束,开始正常推。

 《花好月圆》的“二刘”

2010年,一部叫《花好月圆》的纪录片在推特上引起了轰动。这部片子记录了两位知名推友自述被秘密绑架殴打,以及来自其他推友的各种质疑。

主角都姓刘,男的是刘德军 (@L5d),女的是刘沙沙(@lss007)。

这二刘不论是推特言论,还是线下活动,都极尽出位,可谓推特上的双生奇葩。

刘沙沙是重度冲动型推友。她几乎参与了推特上所有的热点维权事件,并总是冲在一线,遭遇委屈时的口头禅是:马上就去冲天安门!

仅举2012年最后一天她忙活的事儿,你就知道她小宇宙的强大了。

“白天举了三次横幅,去了一趟公安部。晚上发了征求微博逆操作软件的“破冰”计划,微博集会的春雷计划,又邀请了在京访民元旦三天公安部请愿反刑诉法,一天干了七件事,我死定了…”她在推特上汇报说。

她敢爱敢恨。

推上不知道刘沙沙痴恋某公知的,恐怕不多。甚至在这位公知结婚后,她还是不断在表明单恋情结,并直言自己一些飞蛾扑火般的维权行动,出发点根本不是为了公平,正义神马的,就是要把伤口展示给对方,让对方难受。

这位公知的言行,也在推特上有颇多争议。因为看不惯推特上的激进,已经淡推。

有推友调侃:他不管上不上推,枪是一定要中的,有支持的枪,有反对的枪,还有爱的枪。

她从挑战权威中寻求快感,专挑艾婶这样的人物,哪怕对方在推上的拥趸极多。

推特上那场轰轰烈烈的税案,主角艾婶的支持者占了绝大多数。

刘沙沙则痛斥艾神软弱,没有鱼死网破就缴械了。“你怎样让那些夜夜铺盖被抢,两千块钱就能饱暖的访民明白,莫名其妙交了八百万?如果抓了(老婆)再交钱,群众一听就明白了!”

上述指控或是一种非主流的个人观点,但最近她在西藏问题上发表的看法,因其太过雷人,引起推特大哗。

她说:“脚下有那么广袤的土地、那么丰富的资源,却鄙薄物质、不会开发,也不让别人开发,这样的浪费难道不是对人类犯罪?暴殄天物的藏人和印第安人何资格排斥更先进的族群?”

在被推友们狂轰滥炸8小时后,刘沙沙称,由于在新浪微博上的涉藏贴全被删除,她改主意了。“内地一点为藏人呼吁的声音都发不出,西藏的兄弟姐妹们,我现在支持你们独立了!”

冉云飞2010年就在推特上如此建言:“沙沙,你很有一定的现实行进能力,非常值得赞赏。但你对历史的了解,恐怕不像你对现实的判断那么靠谱。这在很大程度得缘于你不敷应用的历史知识和价值观的摇摆。”

前警察刘德军在维权圈儿很有名气,大约是因为他参与的事情多,另外引发的争议也大。

他发起过近10次个人募捐,包括去云南扶贫调查的费用,开立武馆的经费,还有买笔记本电脑的钱等。他声称笔记本电脑被当局破坏,“无奈之下向大家募捐五千元购买一台联想的笔记本电脑。”。

与同样依靠网络或同道资助的刘沙沙相比,刘德军的生活质量显然要体面得多。他在北京暂住时,租住的是燕莎附近的一个两居室,而同时期的刘沙沙,蜗居在海淀的地下室里,仅有几平方米,勉强能放下一个单人床垫和一个简易桌。

刘德军的宗教信仰也给推友带来不少谈资。他的信仰轨迹: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最近又自称回归做虔诚的佛教徒。

他自述从小习武,武艺高超,三五个壮汉根本近不了他身,他身上带有真气,抗击打能力也超强。他告诉推友,这或与他30多岁仍保持童子身有关。

(注:二刘相继离开中国,定居于海外)

 “机器人”账号

大约是在2012年,不少大陆媒体(尤其是英文传媒),开始悄摸声地开设了推特账号。这或是宣传主管部门推进外宣的战略的一部分。

新华社在2012年2月9日设立在推特英文账号:@XHNews ,截止2013年1月中旬,该账号已发布了近3500条消息,基本上是新华社英文电讯稿的链接,与推友没有任何互动,也没有fo任何其它账号,fo它的接近9500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是各国的记者,基本没有中文推友。

而环球时报英文版 @globaltimesnews 应该是最早一批入驻推特的中国媒体,时间是2009年6月份,是在英文版创刊2月份后就设立的。3年多的时间发近1万1千条推,跟新华社的频率相仿,而且 亦是自说自话,发布该报主要新闻的链接,关注者比新华社少了一半。

另外的不同的是,环时英文关注了93个其它账号,其中绝大部分是类似BBC,纽约时报等国际知名媒体,仅有7个个人账号:奥巴马,李开复,霍金,拉里·金,比尔·盖茨,赫芬顿邮报总编以及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胡锡进(@HuXijinGT )或是党报老总里唯一一位注册推特的。2012年1月这个账号出现在推特上时,不少人怀疑这个账号的真实性。随后环球时报证实了这是胡锡进的官方个人账号。但该账户如何维护,该报有关人士并没有给出细节。

胡的推特只关注了一个账户—— @globaltimesnews, 全英文发推,基本都是转载环时英文的文章。2013年1月14日起停止更新。

2014年胡锡进(笔名单仁平)启用了新推号 @HuXijin_GT ,这个账号与环球时报英文版认证账号 @globaltimesnews 互关,且互相转推。

胡俄语专业出身,其同事透露他英文水平一般,大约三级的水平,按逻辑不太可能亲自维护此账号,最大可能是由助手打理,目的呢?无非是在推特这块处女地上占一个位置。尽管是个人账号,与其他推友没有任何互动。

2018年3月4日,胡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宣布开设个人中文推特账号。

他呼吁近500万微博粉丝为自己“点赞壮行”,随后删除了这条微博,如同喝完送行酒把碗往地上一cei的死士,颇有些风萧萧兮易水寒。

 

做人难,做名人更难,做胡锡进这样的名人,难上加难。

推特出现过或将会出现很多“胡锡进”。

比如这位。

这位高仿A货复制了胡的资料,只是把ID  @HuXijin_huanqiu  中的n 换成了 i 。

至于这位“胡锡进”,您可以理解为作者是想cosplay 下班以后的环球时报总编辑。

单仁平老师俄语出身,他个人的俄国情结,开始借环球时报这个平台公器渐渐绽放。 除了墙内俄语个人节目,环球时报还开设了认证的推特俄语频道。

 

与同辈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旋律跳广场舞比起来,老胡致敬青春,钩沉芳华的情怀是一样样的,但能力,不知道要高到哪儿去了。


@TwoCold 一个注册于2009年2月的账号,仅仅发过259条推文,但fo者高达22万多。这个账号的简介是“韩寒”。

据韩寒的朋友称,这个账号是他本人。但除了发布自己的博客链接,基本没有别的内容,2011年前,这个账号还偶有互动,从2012年开始,就只有博客地址链接,其最后的一条推文定格在2014年2月1日。

 结束语

每到深夜,中文推特圈就有人张罗讲荤段子解闷儿,或者是吆五喝六各炫杯中酒,慢慢就形成了所谓午夜三俗党和午夜酒鬼党。

相比国内熙熙攘攘的微博,推特中文圈的这点人气实在太不起眼儿。

但也许,新浪微博是一座五彩缤纷但随时面临拆迁的娱乐城,推特是街角不起眼但从来不打烊的小酒馆。

 

延伸阅读

『三娃厨房』周年记

闲话未未

生于五十年代

周小平专题

传媒江湖与浆糊

媒体的AB面

我的互联网故事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三娃厨房 欢迎光临

14147659429765.jpg

 

 

谈笑风扔又一年

%e9%95%bf%e8%80%85%e5%bc%b9%e7%90%b4

 

2016年的10月27日,是“谈笑风生”重要讲话16周年纪念日。

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长者如斯夫!

农历猴年,对于大部分港媒而言,也是脱胎换骨的一年。某位香港记者就感慨:什么叫回归?星岛访李波,南早访赵威,东方访王宇;明报炒掉安裕(姜国元),信报解约练乙铮。

%e7%8e%8b%e5%ae%87%e4%b8%9c%e7%bd%91

 

16载时光荏苒,香港记者跑得再快,但永远跑不过时代。

下面重点谈谈香港的老牌报纸《南华早报》。

2016年初,阿里爸爸Jack Ma 占领南华,标志着港英时代残留的最后一点西方口音,濒临灭绝。

%e9%a9%ac%e4%ba%91%e5%81%9a%e5%bc%ba%e5%8d%97%e5%8d%8e

 

随着全面解放香港的战略开始实施,《南华早报》逐渐开始回归大陆,民间读者已有基本共识,媒体一旦姓马,那就跟姓赵,区别就不大了。

马老板一度打出了红包牌,希望南华老员工认同新的价值观。

%e7%ba%a2%e5%8c%85%e7%95%99%e4%ba%ba

马老板曾通过南华中文网的专访,传递出要做大做强南华的信号。

%e9%a9%ac%e4%ba%91%e8%ae%bf%e8%b0%88

 

这显然是懂政治的企业家放的一个烟幕弹。

猴年春节以后,南华早报的中文业务一步步被蚕食,其中文网的新浪官微、微信公号相继被关。

2016年9月9日,南华早报的官网突然蹦出这样一条消息。

%e5%8d%97%e5%8d%8e%e5%bc%b9%e5%b1%8f

 

对此变故,业内众说纷纭,但不管是出于外因还是内因,南早这个维多利亚港的传媒信号塔,将被全面改装。

史潮总是难以抵御的,可以预见的是,油尖旺的同胞们,很快就会被要求参加红磡体育馆“没有了祖国你什么都不是”万人报告会,目睹共青团名誉领袖周小平同志的风采了。

离全面解放香港,理论上还有30年。

真以为还要30年?

那您就正如长者在千禧年指出的:图样,图森破。

敬告香港新闻界: 请收起你们可笑的螳臂,不要辜负这个伟大时代,不要做徒劳无功的抵抗。

谢谢。

 延伸阅读

情定扬州(外一首)

香江不了情

传媒江湖与浆糊

洋人漂亮话与民族自尊心

全民学习

『炎黄春秋』易帜周年记

谈笑风生十六年

请酌情停止称呼新华社为“国社”

 

1752339311
独立写作 欢迎打赏

 

 

独立写作 欢迎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