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酌情停止称呼新华社为“国社”

最高指示
最高指示

 

2017年6月21日,新华社发布了一条题为 “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 的快讯,经过莫名其妙的传播途径,很快获得阅读和点赞的双十万+ 。

快讯编辑在节目互动环节带着“把地球管起来”的独家气质与读者交流,傲娇之情溢于言表。

这个为“国家级新闻专业主义”喝彩的正能量传播事件,几乎要被吹成跟地球一样大的巨型气泡了。

可惜没架住被其他非国级编辑的笔尖一戳。

 

卖了九牛二虎之萌搭建出的一台好戏,却毁于基本功。

鄙人的学业与职业,均与新华通讯社有过亲密交集。

96至98年,就读中国新闻学院国际新闻专业,这所已不复存在的新闻专门学校是新华社的研究生部,毕业实习也是在该社对外部的特稿社(China Features), 还依稀记得特稿社当年著名的“二李”——李希光和李竹润(笔名黎信,2015年曾就播发“西点军校学雷锋” 的愚人节假消息道歉)。

新华社就新华社吧,但是面对师友经常把新华社称为“国社”,我个人认为有四大不妥。

其一,与中国新闻社易混淆;其二;与靖国神社亦混淆;其三,依据两学一做精神,“国社”称谓容易被误读为主张媒体国家化,稀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核心价值观;其四,易与国家社会主义(Nationaler Sozialismus)混淆,让无辜群众联想某位知名元首的第三帝国。

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上世纪就读于北师大思想品德与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的一点心得,谨与新闻宣传战线的广大工作者商榷。​​​​

延伸阅读

媒体的AB面

外媒讲中文的正确姿势

碎语大陆传媒江湖

sanwalogo
三娃厨房 欢迎惠顾

 

1752339311
独立写作 欢迎打赏

 

Advertisements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